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人物专题 > 深切缅怀中国航天之父钱学森 > 最新消息
沉痛悼念力学所首任所长钱学森先生
  文章来源:力学研究所 发布时间:2009-11-01 【字号: 小  中  大   

  1031早晨,中国航天之父、国家“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力学所筹划和创建者钱学森先生在北京逝世,享年98岁。

  获知钱老逝世的噩耗后,力学所上下沉浸在巨大的悲痛之中,以各种方式表达悼念缅怀之情。1031,力学所领导立刻部署钱老悼念活动,组织人员制作悼念钱老的专题网站。111日中午,力学所副所长李和娣等冒着大雪前往钱学森灵堂吊唁,代表力学所献上了花圈,送去全体力学人的无限哀思。112日上午,力学所还将举办追思会缅怀钱老。

  1955年,钱学森冲破重重阻碍返回祖国,筹划并创建了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在钱学森先生任力学所所长期间,他以“工程科学思想”为办所方针,领导力学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开展科学技术研究,为新中国的“两弹一星”事业和力学学科的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

  力学所第二任所长郑哲敏院士曾介绍钱学森的工程科学思想与力学所的建设和发展:“钱先生10月份到了组建中的力学所……那时虽然有四个研究组,但是研究组为国家经济建设目标服务并不明确。钱先生第一次到力学所来就提出了每个组的研究方向要围绕着国家的重大问题。比如对弹性组,就要考虑我们国家是多地震国家,对地震的防护水平还不高,应该把主要的方向设定在为抗震服务方面上。……19561月他给周总理写信提出发展我国火箭导弹技术的报告,不久又对力学所的工作做了第二次调整,增加了高速空气动力学、物理力学、化学流体力学、运筹学和工程控制论,这就增加了力学所原来所没有的一些更加基础的、应用范围广阔和国家迫切需要的一些领域。这种布局在国际上也是很超前的。……1957年钱先生发表“论技术科学”,对力学学科作了全面论述,在此基础上也形成了力学所的基本框架。”

  2005127,郑哲敏院士和时任所长洪友士、党委书记何林等拜望了钱老。钱老关切地向大家询问力学所今天的发展状况,殷切期望力学所在国家的重大任务中发挥作用,表达了对力学所今后发展的美好祝愿。

  如今,力学所展室里展示着《钱学森手稿》,每年组织新生参观手稿,学习钱老的科学精神。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