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人物专题 > 深切缅怀中国航天之父钱学森 > 最新消息
中科院学子深切缅怀钱学森院士
  文章来源:研究生院 发布时间:2009-11-02 【字号: 小  中  大   

  09年10月31日上午8时零6分,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享誉海内外的杰出科学家和我国航天事业的奠基人,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资深院士,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六届、七届、八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钱学森同志,因病走完了人生的最后一程,享年98岁。 

  11月1日,中科院研究生院学子自发组织起来,深切缅怀科学巨匠钱学森院士。晚5时30分,同学们络绎不绝地来到综合楼三零六室,学生会的同学已经将教室进行了布置,并为每一位前来的同学佩戴白花。虽然大家来自不同的院系,但大家的内心都充满着对大师的怀念,充满着对大师离去的惋惜。

  晚6时,当主持人宣布缅怀钱学森院士追思会开始后,大家起立,向钱老默哀三分钟。礼毕,主持人向大家介绍了钱老的生平,然后大家一起观看纪录片《中国导弹之父——钱学森》。记录片从钱老的求学经历开始讲起,介绍了他跟随导师冯·卡门的求学经历,冲破重重阻力毅然回国的历程,以及回国后为我国科学事业的发展作出的巨大贡献。

  记录片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钱学森先生是我们一向敬仰的真正的学界泰斗,现世中国真正的大师!上世纪五十年代钱老历经艰辛,自美返国,一心扑在中国的导弹工业与航天事业上,为中国的导弹与航天事业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中国之所以有今天的国际地位,之所以在当今异常复杂的国际环境中能有一席之地,之所以在未因发展核武器受到国际制裁之前抢先进入国际核俱乐部,之所以能在敌视中国的种种势力面前有资本挺直腰杆,钱老与两弹元勋们的贡献将永垂青史!在上世纪某超级大国欲图对我们进行核打击的国家危机中,我们一方面巧妙地利用错综复杂的大国博奕化解危机,一方面是有我们自己研发的核武库和运载导弹做后盾。如果没有像钱老一样真正的大师们的艰苦努力,国家会出现什么样的可怕后果,真是不堪想象!

  钱学森是中国一代爱国知识分子的代表!他们那一代人正渐行渐远,但我们永远不会忘记他们为国家为民族做出的超级贡献!愿钱老先生一路走好,他是共和国的功臣,中国人民不会忘记他,我们将永远缅怀他……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