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人物专题 > 深切缅怀中国航天之父钱学森 > 最新消息
中国科大师生座谈悼念钱学森先生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发布时间:2009-11-02 【字号: 小  中  大   

  111下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举行师生代表座谈会,深切悼念“中国航天之父”、中国科大创始人之一、近代力学系首任系主任钱学森先生。校党委副书记鹿明受出差在外的校党委书记许武、校长侯建国的委托主持座谈会,在校领导陈初升、朱长飞、周先意,工程学院党政领导、老教师代表、机关有关部门负责人和学生代表参加了座谈会。

  会上,鹿明说,去年50周年校庆前后,一系列关于学校传统与精神的讨论,使我深受教育。当时,在讨论钱学森先生塑像时,力学系的王秀喜老师拿着塑像小样稿端详又端详,他那种对老一辈科学家的敬仰之情,使我深深感受到老一辈科学家身上所散发出的巨大的精神感召力。钱老是科大的首倡者和创办人之一,也是科大办学思想的奠基人之一,他对科大力学学科和学校整体建设与发展所作出的杰出贡献,将永远铭记在科大人的心中。学校将会继续通过座谈、报告、讨论等不同形式,进一步总结、弘扬钱老的精神,以进一步焕发广大师生对科学的热爱和对科学精神的追求。

  陈初升副校长进一步强调了缅怀钱学森先生、进一步传承科大精神的重要性。他说,优良的文化传统和精神是一所大学的立校之基,而传统与精神是在大学及其典范人物的一言一行中体现出来的。我们这代人虽然没有亲耳聆听过钱老的教诲,但钱老等老一辈科学家教育家的精神品格无时无刻不在影响着一代代科大人,并造就了科大人的独特品格。我们不仅要缅怀钱老的建校、建系功勋,更要继承和发扬钱老的学术精神,勤于钻研、勇于创新,相信钱老的精神会在我们科大人的身上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座谈会上,丁世有、尹协远、蔡有智、夏源明、王秀喜、陆夕云、邓国华、虞吉林、何世平、陈义良等教授先后发言,深情回忆钱老在科大上课、作报告、指导研究的日子。

  丁世有老师从家中带来一摞他所撰写的钱学森与中国科大的有关文稿,一一细述钱学森倡议创办科大、担任力学系主任、给学生上课、指导学生搞小火箭研究等历史时刻。他说,听到钱老逝世的消息,十分悲痛,钱老的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卓越的科学研究水平,值得我们永远学习。最好的缅怀就是继承,只要我们一代代传承钱老精神,扎实工作努力奋斗,我们国家的科技事业就一定能取得更大的进步。

  尹协远教授说,听到钱老逝世的消息,十分沉痛,也感到很突然。在纪念钱老的相关报道中,我感到对钱老作为教育家的思想总结不够,我们有责任认真总结、宣传钱老的教育思想。钱老创办科大力学系,从教学大纲到课程设置再到科研实践,都亲自抓,特别是请来科学院的大炮(著名科学家严济慈、吴文俊、林同骥等)给学生上课,充分体现了对科大学生的殷切希望。他特别强调教学内容上要做到理工结合、科学与技术结合,培养有科学研究能力的工程技术人才。这一教育思想对于科大力学学科的发展起到了奠基性作用。他在晚年几次向总理提出中国为什么一直培养不出大师级人才这个问题,表明了他对我国高等教育的强烈关注和深刻思考。我们不但要学习钱老的科学精神,还要认真研究和学习钱老的教育思想。教育思想理应成为钱学的重要组成部分。

  蔡有智十分赞同尹协远的意见。他说,钱老不愧是伟大的教育家,他对力学系和科大的发展与建设,有着前瞻性的思考。创办一流大学,培养一流人才,必须要有一流的教育思想。蔡有智回忆了三次亲耳聆听钱老教诲的往事:一次是在了解学生学习情况座谈会上,钱老说,做学问要下苦功夫,力学是一门大的系统工程,摸不到边;一次是在小火箭实验小组关于震荡燃烧问题的讨论中,当时搞小火箭试验条件很艰苦,常常要手工劳动。钱老说,敲敲打打做学问才扎实,靠敲敲打打能做出好的工作,以后再做其他研究工作就一定能够做出成绩来;还有一次是1968年的一次关于教学的讨论会上,钱老针对当时文革中学生运动说:不管闹什么,书还是要念的,没有知识,革命闹得再好也不行。这三件事体现了钱老的勤奋学习、刻苦钻研、追求科学真知的理性精神,值得我们永远学习。

  夏源明教授回忆起当年入学不久参加钱老主持的学生座谈会时的情景。他说,钱老是德高望重的老科学家,对科大和力学系的建设和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更为重要的是,他的科学精神和教育思想乃至诲人不倦的品格,是对中华民族道德传统和文化精神的继承与弘扬。人总是要有那么点精神的,这样才会认真读书、刻苦钻研。他说,钱老特别强调做科学研究的人是要有训练的,特别重视人才培养中的理实交融,要有三严(严肃、严密、严格)作风。有扎实刻苦的训练才有能力,没有训练没有扎实的基础何来创新?这些优良传统应该很好地继承下去。

  王秀喜教授说,钱老是一名杰出的老师,对培养学生倾注了大量心血,他当年给我们做的怎样写科研论文的报告,使我终身受益。去年学校给钱老塑像,经过讨论,大家都认为手拿粉笔头在黑板前给学生上课的形象,是钱老塑像的最好的定位,在塑像的背面我们还最终选定刻上了钱老任何科学上的伟大创造,都是平凡的大量积累的结果这句话。我们今天缅怀钱老,就应该好好学习和继承钱老爱才育才、诲人不倦的品格,认认真真地做个好老师;更要学习他作为大智慧者的那种谦虚谨慎、学而不倦的优良品格。

  邓国华教授以自己给管理学院学生作报告的亲身体会,说明在青年一代学生中依然蕴藏着热爱科学、崇敬科学大家的巨大热情。他说,文化是大学发展的不竭动力,在钱老等老一辈科学家身上体现出的优良品质,是我们值得百倍珍惜的宝贵财富,应该很好地继承和弘扬,学校领导、管理部门和广大老师有责任加强对青年学生的引导,使老一辈优良传统一代代弘扬下去。

  虞吉林、何世平、陈义良、陆夕云教授等也纷纷发言,讲述了钱老与科大力学系几位教授关于材料设计专业建设与发展的通信,回忆起钱老当年创办力学系以及力学系后来围绕国家需求及时调整专业方向等过程,以及钱老教书育人的风采。大家无不对钱老敏锐的科学洞察力、强烈的爱国情怀、虚怀若谷提携后进的大师风范,以及时刻关注科大发展的科大情结甚为感佩。

  学生代表、校学生会主席刘汉超等也在会上发言,对钱老逝世表示深切哀悼和缅怀,并表示将认真学习钱老的学术思想和优良品格,认真学习,努力工作,做一个能够传承钱老精神的合格的“科大人”。

  座谈会前,部分教授、学生代表还齐聚钱学森塑像前,举行了简短的悼念仪式。大家向钱学森先生塑像三鞠躬,并依次向钱学森先生塑像敬献了表达哀思之情的黄菊花。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