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张宗祜>纪念文章
张宗祜院士:一生致力于推动地质事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4-02-20 来源:科技日报 【字号:  

  著名水文地质学家、工程地质学家和第四纪地质学家,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中国地质科学院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名誉所长张宗祜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014年2月19日早凌晨1时48分在上海逝世,享年88岁。

  张宗祜先生,1926年2月出生于河北省满城县,1948年7月毕业于北京大学地质系水文地质工程地质专业,1948年9月至1950年3月在甘肃兰州石油地质勘探处工作,任实习员;1950年3月至1951年8月在中国地质工作计划指导委员会工作,参加了包头至银川段的铁道工程地质调查;1951年9月至1955年2月在前苏联莫斯科地质勘探学院研究生部学习,获地质-矿物学副博士学位;1955年3月至1957年1月,在原地质部水文地质工程地质局工作,任工程师。1956年1月至今,张先生在中国地质科学院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原地质矿产部水文地质工程地质研究所)工作,历任工程师、高级工程师和研究员、室主任、所总工程师、所长兼党委书记、名誉所长。1980年张宗祜先生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地学部学部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1994年入选为中国工程院首批院士。他曾经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二届和第三届学科评议组成员,国际地圈-生物圈计划中国国家委员会委员,原地质矿产部、水利部科学技术委员会顾问,中国科学院地学部副主任,中国地质学会水文地质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和名誉主任,中国第四纪研究委员会副主席,以及《地质学报》、《地质论评》和《中国大百科全书》(地质学卷)编委,并先后获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李四光地质科学奖”、“中国工程科学技术奖”、“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地球科学奖”、“河北省科学技术特别贡献奖”、国家自然科学与科技进步奖和省部级科技一等奖等10余项。

  张宗祜先生长期从事中国黄土、工程地质、水文地质和第四纪地质研究,主持完成百余项国家和省部级重大、重点科技项目,揭示了黄土湿陷力学变形发生机理,提出了黄土高原土壤侵蚀基本模式和黄土高原土壤侵蚀类型分类体系,编制了《1:50万黄土高原地貌类型图》、《中国黄土类土工程地质图》(1:100万)、《中国水文地质图集》、《中国地下水资源与环境图集》和编著了《中国黄土》、《中国第四纪地质》、《中国黄土的主要工程地质问题》、《中国地下水资源》等论著,解决了不同时期国家及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重大难题,推进了我国水文地质、工程地质、环境地质和第四纪地质科技事业发展。

  张宗祜先生治学严谨、重于实践,忘我工作、勤奋不倦,求真务实、学术民主,为人师表、谦虚谨慎,为我国水工环地质事业培养了一批杰出人才。他的一生是为中国黄土、水工环地质和第四纪地质科学研究事业殚精竭力的一生,是我国地质工作者的杰出典范,他卓越的贡献将永载史册!

  张宗祜院士永垂不朽!

  张宗祜院士治丧小组

  2014年2月19日

(责任编辑:张楠)
关闭窗口
© 1996 - 2015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