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周干峙>纪念文章
周老,走好
发布时间:2014-03-15 来源:现代快报 【字号:  

  周干峙:出生于1930年6月28日,建筑学和城市规划专家,江苏苏州人。1952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建筑系。1994年选聘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建设部高级建筑师。曾任建设部副部长。建国初期,具体负责编制了西安市总体规划和详细规划,为中国早期城市规划的编制树立了一个样板。

  院士的南京缘

  3年前来南京,乘地铁上会一路站到底

  “2011年,周干峙院士还来过南京,参加中国城市规划年会,没想到……”南京市规划局副局长徐明尧表示,昨天,他们已经以南京市规划局的名义,给周老发去了唁电,表示沉痛哀悼。

  徐明尧印象深刻,2011年9月南京举行中国城市规划年会,很多规划界的泰斗、大师都来参加,周老年纪最长,当时81岁。他个子不高,头发花白,戴一副黑框眼镜,笑容可掬,一点架子都没有。她记得,当年规划年会倡导来参会的专家们都乘坐地铁上会,考虑到个别院士、专家年事已高,大会也准备了接送车辆。不过当时已经81岁的周老婉言拒绝了接送,他精神矍铄,慢慢地走向附近的地铁站时,当时南京的一位市领导和一些专家们赶忙劝阻:“您老都这么大年纪了,还是坐车吧。”周老赶紧摆摆手,“没关系,我可以的,和大家一起乘地铁。”

  在志愿者的陪伴下,周干峙一步步走到地铁二号线站台,路程中还不忘四处瞧瞧,和同乘地铁的南京市领导聊城市规划。上了地铁后,由于赶上了早高峰,车厢里没有座位,周干峙就一直站着,到兴隆大街站时,陆陆续续有人下车,座位也空出了不少。“周老,快坐。”有人赶紧让座位。可周干峙还一直选择站着,还开玩笑说:“看看我能不能站到底。”

  “当时,周老的平易近人让很多人都很钦佩。”徐明尧说,周老和南京的渊源还不止这些,南京市城市总体规划、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城市交通的规划,周老都来南京参与过指导。

  院士的那些事 

  “看到有些城市违规,胡乱搞规划,就大发雷霆”

  昨天早上6点多,中国科学院院士、建筑大师、东南大学建筑研究所所长、教授齐康接到了周干峙院士夫人打来的电话,一下子就愣住了。“他比我大一岁,我知道他最近一直生病,但没想到这么快。”昨天,现代快报(微博)记者致电齐康,他的声音颤抖起来。

  齐康回忆说,他和周干峙1956年就认识了,当时他到北京进修一年半,有一段时间是在国家城建总局规划处进修,当时周干峙是这个处的副处长,他们住上下楼,很快便熟悉起来。“我们志同道合,算是我国第一代研究城市规划理论的。”齐康说,周干峙特别爱读书,爱钻研,家里全是书,而且为人正直、节俭,他经常去一些城市评审,别人请客,他就婉言拒绝。“但是他脾气也特别倔强,看到有些城市违规,胡乱搞规划,就大发雷霆。”齐康说。

  尽管之后他们不在一个城市工作,但是一些会议经常会碰头,一见面就要聊上很久,聊的全是规划设计。齐康说,他之所以会转到单体建筑设计上来,也是周干峙看出他喜欢绘画艺术,劝他转向这方面。“可以说他是我的良师益友。”齐康记得,周干峙是苏州人,那时苏州拓宽干将路,为了留住苏州的老味道,周干峙就委托他来做项目审查,要求齐康把握两边建筑的基调和风格。“我足足管了干将路10年,都是他派给我的任务。”齐康最后一次见周干峙是去年下半年,“在他的办公室会了面,当时他正准备把满屋子的书捐给机关。”

  老朋友走了,齐康说,他组织编制过西安的城市规划、指导编制了深圳经济特区总体规划,他的一生都献给了城市规划事业。

  “对南京的城市规划也提出了很多指导和建议”

  周干峙也是很多南京规划专家的老师。“知道周院士去世,真的很令人悲痛。”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教授段进谈到周干峙说,周院士是国家数一数二的城市规划专家。他和周院士的渊源颇深,“他对我恩重如山。”段进回忆说,当年他博士论文答辩时,周干峙院长担任当时的答辩组组长,他给年轻人很多鼓励和指导。“他这个人为人很好,特别坚持原则,对南京的城市规划也提出了很多指导和建议。”

  南京工业大学建筑学院教授蒋伶知道周干峙院士去世时,十分惊讶。“虽然我知道他前段时间一直身体不好,但没有想到他今天去世了。印象中的周院士,为人十分朴实。“我还在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时,周老担任院长,对他的印象很深刻,我记得当时他骑着自行车上班,十分平易近人。”她说。

  近日,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建设部原副部长,原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中规院高级技术顾问周干峙因病在北京逝世,享年84岁,全国规划界沉痛悼念这位业界泰斗。其实周干峙院士和南京很有渊源,昨天,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南京的城市总体规划,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等,他都参与过指导。很多人印象深刻的是,2011年,南京召开中国城市规划年会时,周干峙院士受邀来宁,当时81岁高龄的他婉拒了派车接他上会,和所有代表一样,乘地铁到河西国际博览中心上会,并且一路站到底。

(责任编辑:张楠)
关闭窗口
© 1996 - 2015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