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周干峙>纪念文章
怀念周干峙
发布时间:2014-03-20 来源:中国长城网 【字号:  

  今天一早驱车到八宝山送别周干峙老,返程路上怀思奔涌,周老的音容笑貌在脑海里不断涌现。回到办公室情不自禁写下周老二三事,寄托怀念。

  在中国长城学会秘书处工作了近十年,由于工作的原因,每年都要有几次与周老的亲密接触。留下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周老的平易近人。

  每次学会召开会长办公会,我们在会场大门口迎接参会的领导。周老从不让我们帮他提包,搀扶他。他总是和蔼的跟我们说,我自己来,我能行。

  周老从2013年初发现血液有病变之后,先后在北大医院、解放军304医院和西苑医院进行住院治疗。每次我们去病房看他,他都表示出极大的不好意思,似乎给别人添了多大的麻烦。探视结束离开时,他也要起身相送。他总是对我们说:我没事,我很好。你们别担心,问大家好......

  2012年5月,长城学会的名誉会长罗哲文老仙逝,周老不顾自己82岁高龄,坚持要我们联系到罗老家中吊唁。在罗老家中,周老献上寄托哀思的花篮,还对罗老的夫人关怀安慰并写下了:哲文兄,永别了。但永远纪念着。令我等晚辈不胜唏嘘。

  还记得在学会的一次会长办公会上,许嘉璐会长提出在条件成熟时要建一座全国规模的“中国长城博物馆”,让更多的中外游客了解长城。周老以极大的热情表示支持。周老说:这可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大好事。你们选好地方,我来负责协调规划设计和审批。

  周老曾多次就长城学会的健康发展建言献策。他说:长城学会作为全国唯一为研究长城、宣传长城、保护长城而工作的国家一级社团组织,不向国家伸手要一分钱。要想健康发展,就要加强自身的造血机能。最好的方法就是搞好长城的旅游开发。我们应该和长城沿线各级政府加强合作,加强长城的保护性开发,带动长城经济带的发展。

  这一切仿佛就是昨天的事。今天的我们,自身还不够强大,我们的愿望也还没有实现,而就在转瞬之间,周老却驾鹤西行,渐行渐远......

  周老一路走好。

  您的愿望一定会实现。

(责任编辑:张楠)
关闭窗口
© 1996 - 2015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