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颜鸣皋>纪念文章
中国航空钛合金创始人颜鸣皋因病去世
发布时间:2014-12-24 来源:环球网 【字号: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我国材料科学的先驱,著名材料科学家、金属物理学家、一代宗师、中国航空钛合金创始人,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中航工业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高级顾问颜鸣皋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014年12月24日4:50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5岁。

  颜鸣皋先生是我国航空材料的奠基人。新中国成立之初,他冲破阻挠回到祖国,把毕生精力献给了祖国的航空事业,为我国航空武器装备和国防科技工业做出了卓越贡献。颜鸣皋先生致力于材料科学研究和航空材料技术体系建设,在钛合金、高温合金、铝合金、先进非金属材料、复合材料、疲劳断裂与寿命分析等领域取得丰硕成果,为满足国家重点航空武器装备的急需,主持和指导了一批重要新材料及关键部件的研制,丰富和发展了合金强化、金属织构、疲劳断裂、寿命评估等材料科学理论,培养和造就了一大批材料科学与工程应用研究的杰出人才。

  颜鸣皋先生一生秉承“明明白白做人,老老实实做事”的颜氏家训,以矢志不渝的爱国情怀和求真务实的科研态度,为中国航空材料的发展铸就了一座丰碑。他的卓越贡献和高尚品德受到了国内外材料界的广泛赞誉和敬仰。他的逝世是我国科技界和航空工业的重大损失!我们沉痛悼念并深切缅怀颜鸣皋先生!

  颜鸣皋先生永垂不朽!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窗口
© 1996 - 2015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