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肖纪美>纪念文章
斯人远去 风范长存——缅怀肖纪美先生
发布时间:2014-04-24 来源:北科新闻网 【字号:  

  著名冶金和材料科学家、教育家肖纪美院士4月23日在北京逝世,享年94岁。追思先生的一生,他在材料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材料学知识传播等方面为国家、为民族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不愧为材料大师、著名教育家。纵观先生的一生,著作等身,桃李天下,“终身为士不为仕”正是肖先生坦荡人生的真实写照。

  “归心似箭盼月圆,报国有志偿素愿”。肖先生自1957年归国以来,到北京钢铁学院(现北京科技大学)金属物理专业任教。这一干就是五十多年,时光流逝,岁月如梭,在不知不觉中肖先生从风华正茂、风度翩翩的青年,转眼变为白发苍苍的耄耋老人,几十年的辛勤耕耘培养了众多学子,为中国钢铁冶金行业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黑发积霜织日月,粉笔无言写春秋。在肖先生眼里,老师就是尽职尽责的牧羊人,他曾经写下过“智慧的牧羊人,具有善良的心肠。将可爱的羔羊,放到水草茂盛的地方,喜看羔羊们茁壮的成长。”正是怀着一颗教书育人,哺育人才的赤子之心,在几十年的教育工作中,尽管肖先生曾有机会调任其他单位担任重要的科技领导工作,但他始终放不下渴求知识的莘莘学子,始终离不开魂牵梦绕的三尺讲台,对大学里的工作甘之如饴,安心做一名教授。直至九十几岁高龄,只要收到邀请,先生仍欣然接受,孜孜不倦地为学生上课、做报告,传授知识,培育人才。

  笔耕不辍数十载,鲐背老人勤著籍。肖先生这样归纳自己的人生:“少喜诗文,壮耕科技,老崇类比交叉”。先生一生笔耕不辍,撰写著作29本,直至逝世之时,肖先生仍然亲自查阅资料,正在撰写第三十本著作——《学科的融合》。

  肖先生一生秉持“终生为士不为仕”的理念,用一辈子的时间,踏踏实实专心为士。先生的逝世,是材料科学界、教育界和北京科技大学的重大损失,但先生精益求精、锲而不舍的科研精神,无私奉献、丹心报国的爱国之情,甘为人梯、提携后人的育人之心,是肖先生留给世人的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将永放光辉!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窗口
© 1996 - 2015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