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肖纪美>纪念文章
沉痛悼念西南交大杰出校友肖纪美院士
发布时间:2014-04-25 来源:西南交通大学 【字号:  

  2014年4月23日上午6时,西南交通大学1943届杰出校友,著名材料科学家、金属学专家、冶金教育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科技大学教授肖纪美先生,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逝世,享年94岁。惊闻肖纪美先生逝世的消息,学校随即发去唁电并送花圈表达深切哀悼,我校校领导将代表学校前往吊唁。

  肖纪美先生长期从事钢铁冶金、金属材料和金属物理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在发展铬锰氮不锈耐热钢中,提出合金设计新方法,开创节镍不锈钢的研究;开展工程结构件断裂分析,发展断裂学科;在材料应力腐蚀和氢致开裂研究中获得新成果。在教育事业上,提倡用自然辩证法和科学方法论指导教学、科研,学术思想不断创新和发展,为我国冶金科技事业和冶金教育事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肖纪美先生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1993年改称院士)。1991年,任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四届全国委员会委员;历任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中国金属学会等多个国内学术组织的理事长及理事。1999年至2000年任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副理事长,为中国博士后制度的建立做出了贡献。1980年至1995年担任国际性学术刊物“冶金学报”(Acta Metallurgica)及“冶金快报”(Scripta Metallurgica)编委;1999年美国腐蚀工程师协会(NACE)授予“资深会员”称号。1996年国家科委和教委授予全国高校先进科技工作者称号。肖纪美先生一生还获得多项国家和省部级奖励。

  “肖纪美院士曾寄语母校学子,教育要抓基础,学会做人和处世方法,还要面向世界并掌握至少一门外语。”学校官方微博上留下了哀悼肖纪美先生的文字及他的生前寄语。我校师生也在相关评论中谈到:“缅怀肖纪美先生。”“先生一生兢兢业业,为我国材料科学做出重大贡献,他的离去,是我国、我校的重大损失,祝先生走好!”“谨记先生教诲,走好!”

  肖纪美先生的逝世,是材料科学界、教育界和我校的重大损失!我们沉痛悼念并深切缅怀肖纪美先生!他将永远活在交大人心中!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窗口
© 1996 - 2015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