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魏寿昆>纪念文章
107岁中国最年长院士魏寿昆辞世
发布时间:2014-07-04 来源:天津日报 赵晖 【字号:  

  6月30日晚,我国科技界的泰斗级人物魏寿昆辞世,享年107岁,他是我国最年长的院士,也是天津大学(北洋大学)的杰出校友。翻开魏老的简历,“天津”和“北洋”是他前半生最重要的印记:1907年9月16日生于天津市,1929年北洋大学毕业,曾任北洋大学教授、北洋大学工学院院长,天津大学教授、副教务长……用魏老在2006年撰写的《机遇与前半生的回忆》中自己的话形容:“我就读的私塾、小学、中学及大学都在天津,就连留学德国,也是考取了天津市公费留学。所以是天津市父老培育我成人的。如果我有点滴成就,首先应归功于天津市人民。”

  儿时的魏寿昆因家庭贫困,考入了有奖学金及贷书制的北洋大学。当时北洋大学的校址在天津西沽,距离魏家有5公里,周末回家及返校都步行。魏寿昆在北洋大学先读二年预科,其间学了第二外语——德语。本科四年,他读的是(采)矿冶(金)系。1929年毕业,获矿冶系工学士学位。几十年后再回忆起年少这段求学北洋大学的经历来,魏老不止一次地提到,除了当时北洋大学强大的师资阵容,先进、齐备、完美的仪器与设备,丰富的专业图书为他的学习提供了条件之外,对他一生影响至深的便是北洋大学“好学俭朴的校风”。魏寿昆回忆说,“母校校园远离市区繁华区,周日进城学生很少,大部分学生都在校内苦读,设计、绘图或从事体育活动。400多名学生中西装革履者仅4—5人,绝大部分长袍布履,非常朴素。天津鞋店当时出售一种仿皮鞋,我们动脑筋,用黑帆布代替皮鞋面,多层压制的猪皮做鞋底,既防水又耐磨,深受母校学生欢迎。”

  北洋大学当时的入学考试及学期、学年考试均以严格著称。如每次预科一年级有120人,6年之后毕业时只不过五六十人,淘汰率高达50%—60%。而魏寿昆于1923年夏,是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入了北洋大学;1929年又以全校第一名——各科平均94分的优异成绩毕业…… 从1923年考入北洋大学做学生,一直到1952年高等院校进行院系调整奉命离开天津大学成为刚组建的北京钢铁学院第一任教务长,魏寿昆的“北洋”时光将近30年。天津大学档案馆保存的魏寿昆先生在北洋大学读书时的珍贵学籍册和包括其在学期间珍贵照片。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窗口
© 1996 - 2015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