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魏寿昆>纪念文章
中国最年长院士魏寿昆辞世 天大师生悲恸老学长
发布时间:2014-07-02 来源:人民网 【字号:  

  6月30日晚,我国科技界的泰斗级人物魏寿昆辞世,享年107岁,他是我国最年长的院士,也是天津大学(北洋大学)的杰出校友。翻开魏老的简历,“天津”和“北洋”是他前半生最重要的印记:1907年9月16日生于天津市,1929年北洋大学毕业,曾任北洋大学教授、北洋大学工学院院长,天津大学教授、副教务长……用魏老在2006年撰写的《机遇与前半生的回忆》中自己的话形容:“我就读的私塾、小学、中学及大学都在天津,就连留学德国,也是考取了天津市公费留学。所以是天津市父老培育我成人的。如果我有点滴成就,首先应归功于天津市人民。”

  得知魏老辞世的消息后,天津大学也第一时间发去了唁电,将全校师生员工和海内外校友对魏寿昆老学长的逝世表示沉痛哀悼。

  他是天津的赤子北洋的骄子

  “1907年9月16日我生于天津东马路南斜街一个没落的商人家庭里。庚子年(1900年)八国联军侵华,京津沦陷,家道没落,大家庭解体。在有记忆的时候,我已随祖父、父母等迁居天津西头大夥巷沿河二大街王家胡同,在那里度过了童年和少年。”2006年,已近百岁的魏老在《机遇与前半生的回忆》这篇回忆文章中,将他对故土天津、母校“北洋”深深的眷恋细腻地融入字里行间。

  儿时的魏寿昆因家庭贫困,考入了有奖学金及贷书制的北洋大学。当时北洋的校址在天津西沽,距离魏家只有5公里,周末回家及返校都步行。魏寿昆在北洋先读二年预科,期间学了第二外语——德语。本科四年,他读的是(采)矿冶(金)系。1929年毕业,获矿冶系工学士学位。

  魏老求学北洋之时,恰逢旧中国军阀混战,兵祸连年,满目疮痍,民不聊生。在他整个求学期间共有6次兵祸围绕京津进行。但几十年后再回忆起年少这段求学北洋的经历来,魏老不止一次地提到,除了当时北洋大学强大的师资阵容,先进、齐备、完美的仪器与设备,丰富的专业图书为他的学习提供了条件之外,对他一生影响至深的便是北洋“好学俭朴的校风”。魏孝昆回忆说,“母校校园远离市区繁华区,周日进城学生很少,大部分学生都在校内苦读,设计、绘图或从事体育活动。400多名学生中西装革履者仅4~5人,绝大部分长袍布履,非常朴素。天津鞋店当时出售一种仿皮鞋,我们动脑筋,用黑帆布代替皮鞋面,多层压制的猪皮做鞋底,既防水又耐磨,深受母校学生欢迎。”

  而“实事求是”的校训,也是魏老一生铭记的。1980年,魏老为纪念北洋大学建校85周年所写的《北洋大学的回忆片断》中提到:“北洋校徽是一个钟形红棕色铜牌,中部镶以景泰蓝的工科大楼图样,两旁镶有‘实事求是’四个篆体字。“

  北洋大学当时的入学考试及学期、学年考试均以严格著称。如每次预科一年级有120人,6年之后毕业时只不过五、六十人,淘汰率高达50-60%。而魏寿昆于1923年夏,是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入了北洋大学;1929年又以全校第一名——各科平均94分的优异成绩毕业……

  魏老这样回忆当年的学习和母校:“北洋的学生有点死读书,学校有严格的考试制度……纵然如是,北洋大学在过去年代中的确培养出来不少国家建设需要的栋梁人才,他们在全国矿厂、钢铁基地、铁路、土木、水利、机电以及工程教育各阵地,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地作出了一定的成绩。”

  他百岁寿辰时收到母校最珍贵礼物

  从1923年考入北洋大学做学生,一直到1952年高等院校进行院系调整奉命离开天津大学成为刚组建的北京钢铁学院第一任教务长,魏寿昆的“北洋”时光将近30年。

  2007年的9月6日,学校代表赶去北京参加魏寿昆先生 “百岁华诞暨从教77周年座谈会”。随行的宣传部记者李丹发现,百岁老人并没有坐轮椅,而是在家人的搀扶下走入会场——人民大会堂河北厅的。天津大学党委书记刘建平代表魏先生的母校为他送去了一份珍贵的礼物——天津大学档案馆保存的魏寿昆先生在北洋大学读书时的珍贵学籍册和包括其在学期间珍贵照片的精美相册。这份珍贵的礼物,让这位百岁的北洋学子爱不释手。他接过学籍册和相册非常高兴,喜笑颜开,说:“还是天津大学保存的好啊”!

  天津大学(北洋大学)一直记挂着百余岁的北洋老人。2010年9月18日,在天津大学115周年校庆前夕,学校带领当年最小的在校生、15岁的毛亚宁向最年长的学长——魏老送上了包含115名新生祝福的祝福册。校园小书法家还书写了对联 “云近蓬莱成五色,花开桃李列千行”,祝福老学长。魏老先生很高兴,他表示,自己会继续为国家的建设不懈努力,非常感谢母校对他的祝福,这些珍贵的礼物会一直珍藏。

  魏寿昆简历

  魏寿昆1907年生于天津市,1923年夏,他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入北洋大学;1929年又以全校第一名,各科平均94分的优异成绩毕业;1930年考取了公派留学,1935年获德国德累斯顿工业大学博士学位。1936年,魏寿昆怀着一身才学和满腔报国热情回到祖国,任北洋大学矿冶系教授;抗战胜利后,任北洋大学冶金系主任、采矿系主任、教授,北洋大学工学院院长,天津大学副教务长。1952年高等院校进行院系调整,魏寿昆赴北京参加组建了北京钢铁学院的工作,曾担任教务长、一级教授、北京钢铁学院副院长等职。几十年来,魏寿昆在冶金学、冶金物理化学、冶金热力学方面造诣精深,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从事高等教学77年,培养了大量冶金人才;在钢铁脱硫、钢液脱磷、活度理论、选择性氧化和冶金热力学等研究领域取得了重要成果,并多次获奖。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窗口
© 1996 - 2015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