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魏寿昆>纪念文章
中科院院士魏寿昆逝世
发布时间:2014-07-04 来源:新华网 张建新 袁帅 【字号:  

  中国冶金物理化学学科创始人之一、中国科学院院士魏寿昆6月30日逝世,享年107岁。

  魏寿昆是我国著名的冶金学和冶金物理化学家、冶金教育家,北京科技大学(原北京钢铁学院)的建校元老之一。他在冶金热力学理论及其应用中获得多项重大成果。

  魏寿昆出生于天津。1923年夏,他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入了北洋大学。1930年,魏寿昆考取公派留学,1935年获德国德累斯顿工业大学博士学位。

  1936年,魏寿昆回国,任北洋大学矿冶系教授,抗战胜利后,任北洋大学冶金系主任、采矿系主任、教授,北洋大学工学院院长,天津大学副教务长。1952年,高等院校进行院系调整,他赴北京参加组建了北京钢铁学院的工作,曾担任教务长、一级教授、北京钢铁学院副院长等职。

  魏寿昆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他从事高等教学77年,培养了大量冶金人才,在钢铁脱硫、钢液脱磷、活度理论、选择性氧化和冶金热力学等研究领域取得了重要成果,并多次获奖。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窗口
© 1996 - 2015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