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师昌绪
师昌绪
发布时间:2014-11-14 来源:金属研究所 【字号:  

  师昌绪,金属学及材料科学专家。191811月出生于河北省徐水县。1945年毕业于国立西北工学院矿冶系,同年到资源委员会四川綦江电化冶炼厂从事炼铜工作。1947年调到鞍山钢铁公司,1948-1955年留学美国,获欧特丹大学冶金博士,之后在麻省理工学院做博士后研究。1955年回国,9月被分配到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工作,历任研究员、副所长、所长、名誉所长。1982年筹建成立中国科学院金属腐蚀与防护研究所并兼任所长。1984年调任中国科学院技术科学部主任,1986年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1994年任中国工程院副院长等职。1980年被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1994年被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1995年被选为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 

  师昌绪院士曾先后被选为沈阳市政协委员、辽宁省政协常委。曾当选为第三、五、六届全国人大代表。先后被评为辽宁省科技工作先进个人和沈阳市先进科学工作者。1989年当选为全国先进工作者。1977年当选为党的十五大代表。 

  师昌绪院士曾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和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在内的国家级奖励10余项,其中包括1991年获何梁何利科技奖、2001年获霍英东科技成就奖、2004年获第五届光华工程科技成就奖、2004年获中国金属学会终身成就奖,2002年获美国矿物、金属及材料学会(TMS)高级会员(TMS-Fellow)称号,他是美国以外华人中唯一获此称号的科学家。他倡导中美高温合金交流十余次,被GE11个公司联合授予杰出贡献奖,并在中国设立师昌绪奖学金。1992年任中日及国际汽车薄板深冲学会主席、环太平洋先进材料学术会议主席,1992年及1998年被授予日本材料及金属学会荣誉会员称号。 

  师昌绪院士是一位爱国科学家,攻读博士学位时正值抗美援朝期间,他是当时美国国务院明令禁止回国的35名中国学者之一。他作为领导者之一组织领导了在美中国留学生争取回国的斗争运动,联名写给周总理表达强烈回国意愿的书信成为1954年日内瓦国际会议上中国抗议美国政府扣押中国留学生回国的有力证据,《波士顿环球报》以通栏大标题报道并刊登他和另外两名中国留学生照片;他还曾写信给时任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申诉,并向美国民众呼吁争取同情。经过系列斗争他成为1955年春美国政府同意放行回国的首批76名中国留学生之一。在临行前,他的合作导师麻省理工学院著名冶金学家M.柯恩教授曾挽留他“你想回国,如果因为职位低,挣钱少的话,我可以帮你”。师昌绪平静地谢绝了“都不是,在美国我是个可有可无的人,我是中国人,我的祖国需要我”。关于爱国,师昌绪院士还有另外两句有名的语录“我们这代人为什么爱国情结根深蒂固,因为中国受国外欺辱太深。使中国强盛、强大,是根本的思想”。“人生在世,首先要有一个正确的人生观,要对人类有所贡献。作为一个中国人,就要对中国做出贡献,这是人生的第一要义”。 

  1955年,师昌绪排除万难回到祖国。先是在沈阳工作30年,1984年又调到北京任职。

(责任编辑:任霄鹏)
关闭窗口
© 1996 - 2015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