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林励吾>纪念文章
催化剂大师林励吾
发布时间:2009-10-09 来源:新商报 马蓉 【字号:  

  中科院院士、物理化学家林励吾先生,是一位功绩卓著的“催化剂大师”。从1952年大学毕业开始,他一生在催化科学领域做出了系统的、创造性的成就和贡献:他曾带领科研组首次从大庆重油馏分中制出航空煤油,中国“战鹰”得以飞翔蓝天;他为神舟飞船之“舵”——控制飞行姿态的肼分解催化剂研制倾注了大量心血;他带领课题组研制的国际水平的中国第一代产品、替代进口的催化剂,为国家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他屡获科技大奖,荣膺“全国劳动模范”称号,累计在国内外发表论文400多篇;他先后培养了40多名博士和10多名硕士研究生;林先生一生孜孜以求,他说:“祖国的需要,就是我永远不竭的工作动力。”

  催化事业建奇功

  今年80岁的林励吾院士精神矍铄,思维敏捷,记者采访林先生时,看到他的学生们为恩师编辑的《志庆集》,此书记录了林先生的成长历程、科研业绩、生活经历、师生情谊等内容。一卷翻开,往事如烟。

  林励吾1929年出生于广东省汕头市。抗日战争爆发后,他随家人辗转香港、上海。1949年林励吾在浙江大学读书,毕业后分配到了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工作。从事科研工作近60年,林先生在催化领域的每一次重大转折,都与国家工业建设的重大战略转移密切相关。

  上世纪60年代,大庆油田发现后,林励吾和同事们开始研制从石油中提取汽油和各种化工原料的新催化技术,1964年,林励吾和全组同志一起对研制出性能优异的催化剂进行寿命实验,在自制的土设备中完成了2000小时的寿命实验。攻下了一个个难关之后,终于在实验室里从大庆重油馏分中制出合格的航空煤油。上世纪70年代中期,制造合成洗涤剂的原料烷基苯的生产装置,是从美国引进的大型石油化工装置。于是林励吾与轻工业部山西日化所合作,首创了络合制备铂-锡/氧化铝催化剂的新方法,制备出了我国自己的长链烷烃脱氢催化剂。从此,我国的这种催化剂实现了全部国产化。上个世纪80年代,林励吾担任化物所多相催化研究室主任,抓住了石油化工、煤炭和天然气的综合利用。组织了“炼厂干气烷基化制乙苯”、“人造卫星姿态控制催化剂”等多项重大课题的研究。其中大部分被列为国家“七五”、“八五”计划的攻关课题,有些已在工业应用,取得重大经济效益。

  说起林先生与神舟飞船之“舵”的渊源,还要从早在上世纪60年代末说起。当时,化物所接受了为国家航天事业研制肼分解催化剂的任务。肼分解催化剂堪称“神舟”之舵,精确控制着飞船升空后飞行轨道和姿态的调整。林励吾为完成肼分解催化剂研制倾注了大量的心血。上个世纪80年代,他担任化物所第八研究室主任,而从事肼分解催化剂研究的801组隶属于8室。801组遇到什么难处,他都与组里的同志一起研究对策。他不计名利,毫无保留倾囊传授与课题研究有关的心得经验。

  桃李芬芳遍天下

  50多年前,林励吾刚到化物所的时候,是从一名研究实习员做起的,多年为科研事业兢兢业业,谈到作为一个科学家最重要的素质时,林先生用四个字概括:“求真务实”。他是我国恢复博士生制度后国务院批准的第一批博士生导师之一,他言传身教,辛勤耕耘,先后培养了40多名博士和博士后、10多名硕士研究生。

  1989年,刚满60岁的林先生,就毅然地从研究室主任的领导岗位上退了下来,“把年轻人推上科研的第一线”。

  林先生的这一决定,使他和挚爱的催化事业贴得更紧了。他认为,要缩短我国科学技术和国外的差距,就必须学习新知识,接受新事物,基于这种认识,年过花甲的林先生重新做起了学生,到美国西北大学进修了半年。回国后,林先生也没有脱离科研第一线的工作,他通过指导研究生及博士后的论文工作为课题组探索新的研究方向,并经常与研究生所在课题组的组长讨论具体研究工作。因此,林先生不仅对催化基础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天然气及应用催化实验室的工作了如指掌,而且始终能紧跟该学科发展的前沿。

  林励吾先生1979年当选为全国劳模;1993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1998年获何梁何利基金奖;2008年当选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他累计在国内外发表论文400多篇;曾21次获得国家、部委级成果奖。谈及57年所取得的累累硕果,林先生感慨:“我感觉是时代为我创造了这个机会来为国家做点事情,我一辈子都在做科研工作,这57年是连续的,我是一个普普通通的研究人员,是随着化物所共同成长的,我们都在为了创新共同努力着。”

  晚年生活很丰富

  搞了大半辈子科研的林院士,生活态度非常严谨,十分注重身体健康,散步、游泳、打球、听音乐,这些年轻时的爱好他一直保持至今。

  在这些诸多爱好中,他最喜欢摄影。他在化物所是出名的摄影爱好者,2002年化物所50周年庆的时候,还专门给他举办了摄影展。他爱拍花,一年四季的百余种花卉,都在他的《百花集》相册里争奇斗艳。在公园、广场的花草丛中,海滨、山边的崎岖路上,经常可以看到林先生俯仰侧身的拍摄姿态。他说:“穿梭于鲜花盛开的大自然中,定格于色彩斑斓的秀色里,对精神是陶冶,绝对是很好的养生手段!”他爱大连,每逢周末,他都喜欢去星海广场和滨海路散散步、拍拍照,用镜头记录着大连日新月异的变化。

  除了是闻名的“摄影家”,林励吾还是业余的“游泳健将”,他说:“游泳是一项全身运动,身体的每一个部位都能得到锻炼,尤其在大海里搏击风浪,对心理素质也是一种锻炼。”

  一生献身科学事业,晚年如此豁达怡然。一个科学家的多彩世界让我们肃然起敬,感慨良多。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窗口
© 1996 - 2015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