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林励吾>纪念文章
中国科学院院士林励吾:豁达而多彩
发布时间:2005-04-27 来源:大连日报 阎红 【字号:  

  林励吾,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他在催化学科领域潜心研究了几十年,曾11次获得国家、省部级成果奖。上个世纪60年代他研制出性能优异的加氢异构裂化催化剂,解决了国家工业上的燃眉之急,这项成果获得全国科学大会奖。林励吾于1979年当选为全国劳模。之后他在高分散度金属催化剂的基础研究、催化反应化学等方面又作出突出贡献。

  工作很充实

  “我今年76岁了,承担第一线工作比较少,只保留了化物所咨询委员会主任头衔,给所里重大项目、重大规划的决策当当参谋。另外,我还担任中国化学会主办的刊物《催化学报》主编。再就是带研究生,目前在学的还有八九人。”记者落座后,林励吾院士介绍自己的工作,言简意赅。

  看似枯燥的催化,被林院士形容得很有趣:“你在文学作品中应该看过类似的话:某件事成了一对年轻人谈恋爱的催化剂。卫星上天、宇宙飞船遨游……哪一个领域的重大进步都少不了催化科学的‘催化’”。这些年,林励吾院士不仅对催化基础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天然气及应用催化实验室的工作了如指掌,而且始终紧跟该学科发展的前沿。

  学生很争气

  林励吾院士是中国第一批博士生导师,先后培养了40多名博士和硕士。他的许多学生在科研上都有成就。这和林励吾的言传身教有很大关系。“我的学生,首先要做一个正派的人。”林院士最在意学生的德行。

  林院士说:“一名导师,应把学生的成就看作自己的成绩,把学生的成长视为自己的责任。我和学生们感情深厚,我从他们身上也学到不少东西。”

  生活很丰富

  摄影记者要给林院士在书房里拍几张照片,他很默契地配合。拍毕,两人聊起摄影来,原来,林院士在化物所是出名的摄影爱好者,2002年化物所50周年庆的时候,还专门给他办了摄影展。

  他爱拍花,一年四季110种花,在他的《百花集》相册里争奇斗妍。他和老伴儿的自拍相摆在客厅里,无言地诉说着主人的恩爱。星海湾的壮丽景色也被他收入镜头,记录着大连日新月异的变化。

  散步、游泳、打球、听音乐,这些年轻时的爱好他一直保持至今。

  科普很重要

  天文、地理、气象、环保……林院士对科普读物广泛涉猎。“是为了解闷?是为了放松?”记者心里又琢磨起来,他的解释来得恰到好处:“我一辈子搞催化,但眼光不能被催化给箍住,否则很难创新。好多创新的念头不是来源于专业书籍和业内信息,而恰恰是受这些仿佛不相关的杂书的启发。”

  听说大连日报最近开设了以宣传普及科普知识为宗旨的《科苑》专版,林院士非常赞赏:“很好,很好,科普工作对提高公民科学素养很重要。”

  记者手记:

  一般人眼中的院士的生活,该是严谨有余生动不足吧,没有接触林励吾院士之前,我就心存这样的想法。但4月18日在他家的所见所闻,让我了解了一个豁达而又多彩的院士。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窗口
© 1996 - 2015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