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江元生>纪念文章
理论化学家江元生南京病逝 病重时仍挂念科研
发布时间:2014-01-12 来源:现代快报 【字号:  

  虽然是周末,但是,昨天南京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官方网站上的一则讣告让不少网友扼腕叹惜:“我国著名理论化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化学化工学院教授江元生先生昨日因病医治无效在南京逝世,享年83岁。” 有网友寄语,“愿先生一路走好!江先生曾说人在任何情况下都要有志气,辨善恶,明是非!与大家共勉!”

  江元生曾于1982年和1987年两获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这位追求“实事求是”的科学家,曾拒绝在学生的文章上署名侵占学术成果,也曾拒绝拔高宣传,行事低调。

  病重时依然挂念科研

  “今年诺贝尔奖化学奖公布后的第二天,他还在病床上激动地跟我说,晚上做了一个梦,又梦见自己出了很多成果。我安慰他说,咱不着急,等你好了咱再做吧。”江元生驾鹤西去,让老伴梁映秋心疼不已。昨天,接受现代快报记者采访时,两人甘苦与共相濡以沫,江老去世让她一时难以接受。

  2005年,江元生被诊断出肝脏肿瘤后一直在省人民医院住院,医生一再叮嘱他不要过劳。“但是我们做科研的人,过劳是难免的。”梁映秋说。

  “唐敖庆的高徒又走了一个。”昨天,江元生谢世的消息传出后,不少网友扼腕叹惜。

  江元生师从我国著名化学家唐敖庆,有一次,上海有机所请唐敖庆去讲授量子化学,他协助做备课工作。为此,他围绕备课做了大量计算,觉察到有一个多项式反复出现,借助它可总结出相应算式的特征,归纳成“看图识字”的规则。根据此规则,无需按步就班地计算,由分子式就可写出结果,取名为“分子轨道图形理论”。这成为后来贯穿他一生的研究之一,也帮助他在1987年凭借“分子轨道图形理论及应用”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而在1982年,他还曾以“配位场理论方法”,荣获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

  长江学者、南京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黎书华1993年考取江元生的博士研究生,他说,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计算机还不发达,所谓的分子轨道图形理论及应用,就是用图形的方式,展示有机分子的结构和性质,在此基础上,后继的学者们可以研究为什么有这些结构,分子间又是如何发生反应的,这对于化学研究,具有普遍意义。

  而在此之前的4年,江元生已经在国际上小有名气,1983-1984年,他以中美合作项目交换学者的名义赴美国康奈尔大学工作一年,与1981年的诺贝尔奖得主霍夫曼教授合作。发表的芳香性五参数论文,被多方引用,国际上好评如潮。

  不许学生“拉大旗作虎皮”

  “现在导师指导学生写论文,不管有没有参与,一般都会挂自己的名字,也算作自己的成就,但是江老师指导研究生时,不允许学生随便挂导师的名字。”东南大学设备处处长孙岳明在吉林大学读研究生时,师从江元生。当时,江元生曾跟学生约法三章,发表文章时,要实事求是,不能挂老师的名字“拉大旗作虎皮”。“老师要求我们诚实做人,不是自己做的科研,坚决不署自己的名字,凡事量力而行,如果你能力不济,即使不做也不要拉大旗作虎皮。”

  孙岳明回忆,江元生修改论文时,几乎每篇文章至少看两遍,第一遍改过了,他看后不满意,又提不出更好的意见,会放几天再看,再重新修改。“老师对待科研很严谨,如果发现你做得不对,会毫不客气地批评你,所以我们都有点怕他。”

  江元生的“实事求是”,对待他自己也非常苛刻。梁映秋回忆,曾经有一人,奉上级之命,给江院士写传记。这位同志经过周密而充分的调查后,深为江院士的人品和科研精神感动,花了半年多时间,写出洋洋20万言的书稿。江元生和夫人梁映秋教授读后,感到“有点拔高”“言过其实”,不同意出版。

  听古典音乐,巴赫是他最爱

  “我们经常开玩笑,一年365天,江老师除了大年初一,都要上班。”黎书华说,江元生的敬业,几十年如一日,科研就是江元生的生活。

  “年纪大了以后,江老师提携年轻人的发展也不遗余力。”黎书华博士刚毕业时,就被江元生带到日本去参加中日双边学术会议,还在会上做了交流报告。“当时我才20多岁,能参加这样高规格的会议很难得,也很开阔眼界。”

  生活中的江元生兴趣广泛,黎书华说,江元生在病房里,还经常听古典音乐,巴赫是他的最爱。

  江老的一生

  1931年8月18日,他出生于江西宜春。1953年毕业于武汉大学化学系。1956年吉林大学研究生毕业。1978年晋升为教授。1991年当选为中科院院士,1992年执教于南京大学,直到退休。1982年和1987年,他两获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

  梁映秋说,江元生的少年厄运频频,辛酸不止。他的父亲江维华留学日本时,参加囯民革命,曾任粤军总司令许崇智的秘书长。在一次政治变故中,许崇智属下的参谋长蒋介石取代了他的司令官位,同时软禁江维华,欲逼迫江维华做他的幕僚,经过16天的烈日暴晒体罚,江维华仍坚决不从,最终离开军队,并于1933年英年早逝,那时,江元生只有2岁。

  1943年,江元生的母亲和两位外婆在八个月内相继去世,家中从此再无长者。他只得以学校为家,放假则寄住于一位穷困的堂姐家。1953年秋,江元生大学毕业,被分配到东北人民大学(吉林大学)读研究生,跟随我国化学大师唐敖庆教授攻读理论化学。那时,他常用“时间是一个常数”的理念来约束和激励自己,专心致志于学习。

(责任编辑:张楠)
关闭窗口
© 1996 - 2015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