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黄祖洽
黄祖洽
发布时间:2015-03-27 来源: 【字号:  

  理论物理和核物理学家,“两弹一星”杰出贡献者。1924年10月2日生于湖南长沙。1948年毕业于西南联大物理系。原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及低能核物理研究所名誉所长。曾任第二机械工业部第九研究院理论部副主任、北京第九研究所副所长,中国原子能研究所副所长,《物理学报》主编。1980年被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主要从事核理论、中子理论、反应堆理论、输运理论及非线性动力学等方面的研究,是中国核武器理论研究和设计的主要学术带头人之一,积极参加和领导了原子弹理论的研究工作,对中国核武器的研制成功、设计定型及其他一系列科学试验研究作出了重要贡献。还在氢分子激发态的相互作用、浸润相变理论及噪声在随机系统中的影响等方面作了大量研究。1982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1991年获国家教委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责任编辑:叶瑞优)
关闭窗口
© 1996 - 2015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