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龚岳亭>纪念文章
著名生物化学家龚岳亭先生辞世
发布时间:2015-01-06 来源: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 【字号:  
  2014年12月31日,著名生物化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我国多肽激素合成与应用、结构与功能研究领域的开拓者之一,全世界首次用人工方法合成结晶牛胰岛素工作胰岛素B链合成主要负责人,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龚岳亭先生遗体告别仪式在上海龙华殡仪馆银河厅举行。中共上海市科学技术工作委员会副书记盛亚平,上海市科协主席陈凯先,上海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巡视员邵又娟,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院长朱志远,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副院长张旭,中国科学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院长李林,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汤伯伟,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所所长蒋华良,上海市计划生育研究所所长李元春以及众多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老科学家、龚先生生前好友以及生化与细胞所师生员工百余人到现场送别龚岳亭先生。 

  龚岳亭先生1928年4月出生于上海,自幼受到良好的教育。1949年上海圣约翰大学化学系毕业后,进入中科院上海生理生化研究所工作,由此开启了他献身祖国科技事业的辉煌一生。他将“事业、聪悟、奉献、合作、善良”融为一体,以此格物致知,励志报国。

  龚岳亭先生工作不久即参加了为防止战备粮霉变受潮的研究任务,并与团队一道研制出了军粮抗氧化剂,由此获得了中国科学院颁发的高级生化科学奖。50年代末,他参加了人工合成结晶牛胰岛素国家重大项目的研究工作,是人工合成结晶牛胰岛素工作胰岛素B链合成的主要负责人,他首次用实验证明了胰岛素的全合成中蛋白质高级结构主要由一级结构决定的理论,并开辟了利用合成途径研究蛋白质结构与功能关系的新领域。在历时8年的时间里,他带领团队,克服重重困难,圆满完成了任务。他曾多次受邀出访欧美等地参加国际学术交流,向国际社会成功地介绍了中国科学家人工合成结晶牛胰岛素取得的重大成就,极大地提升了新中国在世界科技舞台上的影响力。

  70年代初,龚岳亭先生致力于多肽技术的应用研究,是我国多肽激素合成与应用、结构与功能研究领域的开拓者之一。他研制的促性腺激素释放激素(GnRH)解决了淡水鱼类催产排卵问题,使我国渔业养殖技术取得重大突破,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其成果荣获1978年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成果奖。

  1983年,龚岳亭先生兼任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图书馆馆长。上任后他一心扑在工作上,为推动图书馆及文献情报中心建设积极出谋划策。在他的努力下,理顺了图书馆的内外部关系,图书馆的服务功能得到显著提高。

  1987年,龚岳亭先生受命兼任上海计划生育科学研究所所长。在任职3年的时间里,他倾尽全力培养人才,大力开展国内外合作,积极争取国际资助,开拓创建科研平台,为推进上海计划生育科研事业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他出色的工作得到了世界卫生组织的高度认可,他所领导的上海市计划生育科研所暨人类生殖研究中心也被世界卫生组织评为明星合作中心。

  龚岳亭先生忠于党、忠于祖国,把毕生的精力无私地奉献给了祖国的科技事业。他一生澹泊名利,襟怀坦白;严于律己,宽以待人;严谨治学、为人师表。他胸怀大局,甘于奉献,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他一诺千金,矢志不渝,始终保持了对祖国科技事业高度的责任心和强烈的使命感。龚岳亭先生学识渊博,聪慧敏锐,品德高尚,他的人生实践为后人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和永远值得学习的光辉榜样。他的逝世是我国生化学界的一大损失。

  龚岳亭先生逝世后,党和国家领导人,上海市委、市政府,中国科学院等先后发来了唁电、唁函,并敬献花篮。

  遵照龚岳亭先生遗愿,丧事从简,不开追悼会。生化与细胞所党委书记兼副所长王学才主持遗体告别仪式,生化与细胞所所长刘小龙宣读龚岳亭先生生平,生化与细胞所副所长周金秋宣读各方致唁函唁电名单及送花篮名单。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窗口
© 1996 - 2015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