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蔡睿贤>纪念文章
蔡睿贤院士遗体告别仪式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4-10-10 来源:工程热物理研究所 【字号:  

  杰出的能源动力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八届全国委员会委员,第九、十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第九届、十届、十一届委员、常委,第十届、十一届副主席蔡睿贤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014年10月4日1时30分在北京逝世,享年80岁。10月10日,蔡睿贤院士遗体告别仪式在北京八宝山殡仪馆举行,蔡睿贤院士亲属、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全所上下和社会各界人士四百余人前往为蔡睿贤院士送行。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通过中科院办公厅致电对蔡睿贤院士的逝世表示深切哀悼,对其亲属表示亲切慰问。党和国家领导人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张高丽、刘延东、胡锦涛、温家宝、吴官正等送来挽联和花圈,对蔡睿贤院士的逝世表示沉痛哀悼。

  上午8时,遗体告别仪式正式开始。洁白素雅的花圈摆满了殡仪馆大厅四周,厅内哀乐低回,人们神情肃穆,气氛庄严。蔡睿贤院士的遗体静卧在鲜花和翠柏丛中,面容安详。在哀乐声中,大家胸戴白花、手持白菊,在蔡老灵前深深鞠躬,并瞻仰他的遗容作最后的告别。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罗富和以及中央统战部和民进中央相关领导,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李静海、中国科学院北京分院和工程热物理所的相关负责人等参加送别。

  在送别的人群中有青年人、学生,也有满头白发的长者;有院士的生前好友、同事,也有他的晚辈弟子。大家都怀着同样沉重的心情,送别这位科学巨擘。

  哀恸泪洒,无语凝咽,愿这位科研成果卓著、桃李满天下的能源动力科学家一路走好,千古永垂!

大厅中间是蔡睿贤院士面带微笑的遗像

人们怀着悲痛的心情送别蔡睿贤院士

排队送别的人群

遗体告别现场

(责任编辑:任霄鹏)
关闭窗口
© 1996 - 2015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