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蔡睿贤>纪念文章
记蔡睿贤院士:“超级球迷”
发布时间:2014-02-24 来源:中国科学报 林汝谋 金红光 【字号:  
  2月5日刚刚过完80岁生日的中国科学院院士蔡睿贤先生,是一位地地道道的“超级球迷”。他一生与足球结缘,既有着专业运动员对足球的挚爱,更洋溢着普通球迷对足球的热情。足球给他带来快乐,使他的生活更加多彩而充满活力。
  蔡睿贤从小酷爱足球,5岁就开始学踢球。在香港念小学时,他的一位同班同学是我国著名足球大师李惠堂的女儿,学校里充满了浓郁的足球气氛。
  后来,因战争蔡睿贤不得不到处逃难,踢球的爱好中断了一段时间。战后,他回到学校又开始踢球。初二时,他已具有一定水平,一直是学校足球队主力队员,并得过广州初中级的前三名;高三时,他还当上了校足球队长,算是高水平的。
  到了大学,他在名师点拨下球艺又有了长足进步,成为当时交通大学有名的足球运动员,经常以交大或其他名义去参加足球比赛与表演,曾荣获上海联赛的冠军。
  蔡先生一生酷爱足球运动,即使疾病缠身,他还是对足球不离不弃,一直都在踢球。这完全是一种喜欢,真的喜欢足球。直到五六十岁了,他还经常和校友们组织比赛踢球。年近花甲,他欣然担任所足球队教练,讲解战术时竟突然来了一个“倒挂金钩”,技惊四座。他是个踢足球的多面手——早期当过守门员,后来或在前腰组织进攻,或充当攻防转换枢纽的后腰,或成为长途奔袭的边锋,或坐镇中后卫,作为门将前的最后一道屏障。
  蔡先生年纪太大了才不上场踢球,却依然是个超级球迷,经常忙里偷闲看足球比赛,他能读懂超越足球本身的细节,足球总是他津津乐道的话题。他关心国足、中超,关注北京国安和家乡球队广州恒大。去年亚冠联赛很被看好的广州恒大被泰国武里南逆转,他气呼呼地说道:“太不像话了!”他敬重并喜爱为足球已经或正在贡献一生的球星,国内球星他比较喜欢的是老乡容志行。作为科技人员的他,喜欢实实在在的。
  蔡睿贤先生一生洋溢着浓厚的足球情怀,饱含热情与挚爱。对足球,他欣赏与追求那种心中只有足球、“人球合一”的境界。犹如他的足球情结,对科研他亦是如此,无怨无悔贡献一生,一心科研,睿智严谨,勤奋执着。
  (作者系中科院工程热物理所研究员)

1956年大学毕业时蔡睿贤(身披7号球衣)与几个队友合影

上海学联足球代表队合影(前排中为蔡睿贤)
(责任编辑:任霄鹏)
关闭窗口
© 1996 - 2015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