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俞昌旋>纪念文章
悼念俞昌旋院士
发布时间:2018-03-28 来源:石跃江 【字号:  

  今天打开科学网博客的主页,头条就是王晓钢老师的“学者风范人生楷模——悼俞昌旋院士”,惊闻俞老师过世的消息。

  俞老师是我最敬重的等离子体物理的前辈和开拓者,鄙人于1997年考入中科院等离子体所,同年入科大四系代培一年,学习等离子体相关的基础课程。入学之初,就听闻俞老师的严谨的学风和深厚的学问,俞老师当年负责《等离子体诊断》这门课程,满心向往能亲受俞老师的耳提面命,很可惜,俞老师只为我们这一级的研究生上了一堂课,就因为身体原因不能继续开课,从那时我就知道俞老师身体不是太好。幸运的是,我回所继续学习和工作期间,俞老师多次来所里讲述关于等离子体湍流和输运的学术报告,每次报告都让我受益匪浅,在一次报告会后,我向俞老师提出了一个很粗浅的mean flow和zonal flow的问题,俞老师也是非常耐心细致的为我讲解。我2002年论文答辩的时候,俞老师不仅是我的论文评阅人,更有幸请到俞老师做论文答辩委员会主席,俞老师的把关让我的论文更加完善。

  我在2013年回科大参加ITER973诊断项目的开题论证会上,又见到了俞老师,作为项目评审委员,俞老师认为项目中的主动束光谱诊断课题铺的摊子太大,应该重点发展EAST急需和基础的电荷复合交换光谱诊断,按照俞老师的建议,我们对项目里相关诊断研发方向做了相关调整,在2016年的项目结题和验收中,项目整体获得了评审委员的一好评,其中的电荷复合交换光谱诊断被推荐为重大研究成果之一。俞老师虽然不是项目直接参与者,但他中肯切实的建议对项目的成功是有很大帮助的。从俞老师的身上,我不仅学习到了等离子体物理的知识,更看到了他严谨的学风,对待后辈和学生谦谦君子的态度,都让我受益匪浅。

  谨以此文缅怀俞老师。俞老师安息!一个曾经聆听俞老师教诲的后辈,石跃江。

(责任编辑:程博)
关闭窗口
© 1996 - 2018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