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薛社普
薛社普生平
发布时间:2018-03-27 来源: 【字号:  

  我国著名细胞生物学家、实验胚胎学家、生殖生物学家和医学教育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民主同盟盟员,中国解剖学会名誉理事长,“干细胞新药研发及临床转化研究”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名誉主任,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研究员,北京协和医学院基础学院教授薛社普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017年3月10日3时29分在北京逝世,享年100岁。

  薛社普,男,1917年10月出生,广东省新会县人,1943年毕业于国立中央大学博物系,1947年于同校生物系获硕士学位。同年赴美留学,1951年获美国华盛顿大学理学博士学位。1951年初回国参加新中国建设,在大连医学院解剖科任副教授,1954年兼任哈尔滨医科大学组胚教研室副教授。1954年加入中国民主同盟。1955年调至北京中央卫生研究院,任副研究员,同年7月兼任北京师范大学生物系教授。1958年任中国医学科学院实验医学研究所实验形态学系副主任,1959年任组织胚胎教研室副主任、教授。1973年任中国医学科学院实验医学研究所形态系主任。1978年任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细胞生物研究室主任、研究员,中国协和医科大学组胚教研室主任、教授。199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薛社普先生是中国解剖学会名誉理事长和永久性荣誉理事、“干细胞新药研发及临床转化研究”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名誉主任。曾任《发育生物学报》(英文版)主编。

  薛社普先生是我国细胞生物与生殖生物学学科创始人之一,中国细胞分化调控研究的开拓者。在细胞生长与分化调控研究领域开创了红细胞排核机制的研究,关于男性节育药研究的成果论文被视为权威论文,对生殖生物学和细胞药理学做出了重要贡献,属全国首创。

  薛社普先生生前共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获得的科研成果奖项主要有:1985年获国家计生委科技建设二等奖,1986年获“五一”国家科技攻关项目攻关成果二等奖,1986年、1988年、1991年获卫生部科技进步二等奖。他主编了《中国医学百科全书细胞生物学分册》《组胚学与组织学基础》,与他人合作主编了《细胞学进展》《男性节育药棉酚的实验研究》《中国人胚胎发生发育图谱》等学术著作。

  薛社普先生是我国科技工作者的杰出代表,知识分子的优秀典范。他胸怀科技报国的远大理想,忘我工作,无私奉献,倡导团队精神,并以提携学子为己任,为国家培养和造就了一大批优秀的科研与教学人才。他从教60载,治学严谨,平易近人,从20世纪60年代起开始培养研究生,共培养博士、硕士33名。他在北京协和医学院的本科生和研究生教学中发挥了重要的组织领导作用,付出了很多心血,做出了杰出贡献。

  薛社普先生的逝世是我国医学界、教育界的重大损失,使我国失去了一位杰出的科学家和教育家,失去了一位可亲可敬的好师长、好同志。他的音容笑貌、崇高品德和敬业奉献精神将永远铭记在我们心中!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窗口
© 1996 - 2018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