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谢学锦
谢学锦生平
发布时间:2018-03-27 来源: 【字号: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国际著名勘查地球化学家,中国勘查地球化学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地质调查局中国地质科学院地球物理地球化学勘查研究所名誉所长谢学锦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17年2月24日16时19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4岁。

  谢学锦,男,汉族,1923年5月出生于北平,1980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41年8月,在浙江大学物理系、化学系学习;1945年8月,在重庆小龙坎动力油料厂工作,任技术员;1946年8月,在重庆大学化学系学习并毕业;1947年8月,在南京永利錏厂化工研究部工作,任技术员;1949年11月,在南京矿产测勘处化验室工作,任技术员;1953年2月,在地质部化探室、地球物理探矿处(局)、地球物理研究所工作,历任技术员、工程师、研究室主任;1957年2月至今,在中国地质科学院地球物理地球化学勘查研究所(原地质部地球物理探矿研究所、地质矿产部地球物理地球化学勘查研究所)工作,历任工程师、高级工程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研究室主任、总工程师、副所长、名誉所长。

  谢先生1980年当选中国科学院地学部学部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曾任国际地球化学填图计划和国际地科联全球地球化学基准工作组指导委员会委员和分析技术委员会主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地质对比计划(IGCP)执行局委员、中国地质学会理事、中国地质学会勘查地球化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以及国际《地球化学勘查》杂志副主编、国际《地球化学:勘查·环境·分析》杂志编委、《国际地质标准通讯》编辑,并荣获国际应用地球化学家协会金奖(国际勘查地球化学界最高奖项)、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国家科学大会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等多项奖励。

  谢先生开创了中国的勘查地球化学事业,提出并全面部署和系统指导了中国区域化探全国扫面计划,建议开展调查与科学相结合的地质大调查计划,提出了中国76种元素地球化学填图和多目标多尺度地球化学填图计划。发现了铜矿指示植物海州香薷,与前苏联学者各自独立地发现了热液矿床原生晕分带序列,提出了国际领先水平的中国地球化学填图和金矿勘查理论与方法技术、泛滥平原沉积物作为全球地球化学填图采样介质、地球化学块体理论、深穿透地球化学理论与方法技术、油气化探理论与方法技术。在国内外公开发表论著180余篇,代表性论著有《铜矿指示植物海州香薷》、《区域化探》、《金的勘查地球化学-理论与方法·战略与战术》、《地球化学块体-概念和方法学的发展》、《中国地球化学图集》、《Some problems, strategical and tactical in international geochemical mapping》等。谢学锦先生还广泛联络国外勘查地球化学家,共同倡议在中国建立全球地球化学填图研究中心,在他全力推动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尺度地球化学国际研究中心于2016年5月12日在中国成立,成为中国地球化学研究进入世界一流水平的重要标志。

  谢学锦先生治学严谨、求真务实、勤奋探索、为人师表,把毕生精力奉献给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地质科学事业,培养了一批地球化学杰出人才,是我国地质工作者的杰出典范。他的一生是开拓创新的一生,是殚精竭虑的一生,是无私奉献的一生,他的卓越贡献将永载史册!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窗口
© 1996 - 2018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