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吴文俊
吴文俊生平
发布时间:2018-03-29 来源: 【字号: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我国著名数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首届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吴文俊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017年5月7日7时在北京不幸逝世,享年98岁。

  吴文俊先生1919年出生于上海,1940年本科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1946年在中央研究院数学所工作、在陈省身先生指导下开始从事拓扑学研究,1947年赴法留学、1949年获法国国家博士学位,随后在法国国家科学中心任研究员。吴文俊先生于1951年回国工作,先后在北京大学数学系、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系统科学所、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工作。1957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曾任中国数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数理学部主任,全国政协委员、常委,2002年国际数学家大会主席,1993年开始任中国科学院系统科学所名誉所长。

  吴文俊先生是我国最具国际影响的数学家之一,他对数学的核心领域拓扑学做出了重大贡献、开创了数学机械化新领域,对数学与计算机科学研究影响深远。他的研究工作涉及代数拓扑学、微分拓扑学、数学机械化、代数几何学、对策论、数学史等多个领域并做出了独特的贡献。在拓扑学领域,他引进的示性类和示嵌类被称为“吴示性类”和“吴示嵌类”,他导出的示性类之间的关系式被称为“吴公式”。他的工作是1950年代前后拓扑学的重大突破之一,成为影响深远的经典性成果。1970年代后期,他开创了崭新的数学机械化领域,提出了用计算机证明几何定理的“吴方法”,被认为是自动推理领域的先驱性工作。

  吴文俊先生曾获首届最高国家科学技术奖、首届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首届求是杰出科学家奖、有东方诺贝尔奖之称的邵逸夫数学奖、国际自动推理最高奖厄布朗自动推理杰出成就奖、第三世界科学院数学奖、陈嘉庚数理科学奖等奖项。

  吴文俊先生治学严谨,淡泊名利,他始终勤奋地在科研第一线工作,一生积极进取、锲而不舍,不断取得新的成就。他平易近人,乐于助人,学术作风民主。吴文俊先生一贯重视优秀人才的培养,他的多位学生已成为所在领域的领军人物。

  吴文俊先生具有强烈的爱国心,于1951年放弃在法国的优越条件,回到祖国参加社会主义建设。他对祖国的经济建设十分关心,对于国内重大建设项目如数家珍。他对中国文化有深刻的认识,并通过自己的科研工作真正切实地为复兴中国文化做出了重要贡献。

(责任编辑:任霄鹏)
关闭窗口
© 1996 - 2018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