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陈学俊
陈学俊生平
发布时间:2018-03-22 来源: 【字号:  

  著名能源动力科学家,全国政协原常委,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九三学社中央原副主席、名誉副主席,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原理事长、名誉理事长,西安交通大学原副校长,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创始主任、名誉主任陈学俊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017年7月4日2时26分在西安不幸逝世,享年99岁。

  陈学俊先生于1919年3月5日在安徽滁县出生,1939年毕业于中央大学(重庆)机械工程系,1946年获美国普渡大学机械工程硕士学位,1939年至1949年在重庆及上海中央工业试验所工作,1947年起兼任交通大学教授,1950年起任交通大学专任教授、锅炉教研室主任、动力机械系副主任。1957年响应国家号召积极拥护交大迁校,举家西迁。1957年起一直在西安交通大学从事教学及科研工作,历任教研室主任、动力机械系主任、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副校长、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1980年当选为中科院学部委员(院士),1996年当选为第三世界科学院(现称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

  陈学俊先生是我国热能工程学科的创始人之一、多相流热物理学科的先行者和奠基人,于上世纪50年代初筹建了我国高校中第一个锅炉专业,开出了锅炉专业的全部课程;1979年创建了我国高校第一个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创建了我国唯一的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是国内外享有盛誉的能源动力工程专家和教育家,为我国能源动力工程科学事业做出了杰出贡献。

  1955年,党中央、国务院决定交通大学由上海整体迁往西安。陈学俊和夫人袁旦庆坚决拥护西迁决定,坚决主张动力机械系全迁西安。陈学俊扎根西部几十年,坚持不懈开展科学研究,取得了一系列令人瞩目的研究成果,《复杂约束条件气液两相与多相流及传热规律研究》荣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高压汽水两相与传热试验系统》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管内汽液两相流与沸腾传热特性的研究》荣获国家自然科学三等奖等。这些研究成果对我国大型电站锅炉的设计、生产提供了重要的理论依据,并已用于国家主力锅炉厂的设计和生产中,产生了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为国家能源技术政策的制定提供了重要依据;获国家科委、计委、经委颁发的重要贡献奖,在动力工程行业具有崇高声望及巨大影响。

(责任编辑:程博)
关闭窗口
© 1996 - 2018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