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思想与人格魅力

发布时间:2021-08-26

来源:【字号:

  郑哲敏的科学经历,是对钱学森工程科学思想的实践与发展。他“只做雪中送炭,不做锦上添花的工作”。他从来都是以国家重大的、急迫的需求为选题方向,以深入的科学规律认识和系统的实践检验为标准,做“爬坡的工作”、“出汗的工作”。郑哲敏的科学思想和科研价值观体现了对国家的高度责任感和对人民的满腔热忱。

  郑哲敏全面的科学成就,体现了他深邃的智慧与博大精深。郑哲敏作为爆炸力学的奠基人之一,在促进形成爆炸力学基本理论体系的同时,为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的多个领域做出了开创性的贡献。与此同时,他在热弹性力学、流固耦合力学、材料力学性能、流体力学、海洋工程等多个方面都获得了公认的成就。

  郑哲敏治学严谨,强调实践-理论-实践的科学研究方法,善于从重大工程中提炼科学问题,善于从新的理论和机制入手解决重大工程中的难题。郑哲敏强调实验和现场数据的应用,强调发展新的计算手段和方法,强调以工程中科学规律的总结来丰富力学学科的研究内涵。郑哲敏从事科学研究的方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郑哲敏具有很强的党性修养和党员意识。他讲政治、讲正气、讲大局,自觉维护党的形象和国家尊严。每当国家遇到重大灾害时,他都第一时间慷慨解囊,汶川地震时,远在国外的他,通过家人一次性捐出特殊党费一万元,表现出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虽然是三院院士,已到耄耋之年,但他从来不自居特殊,认真参加党组织活动,把亲身体验告诉年轻人。他的自觉行动感动了、带动了身边的人,连续多年被评为力学所优秀共产党员。2011年,郑哲敏被评为中央国家机关优秀共产党员、中国科学院优秀共产党员。

  米寿之后的郑哲敏,仍然活跃在科研一线。在郑哲敏位于力学所主楼三层的办公室,每天都能看见他忙碌的身影,睿智的笑脸。他对待高级研究人员,依旧那么严厉;他对待青年学生,总是那么和蔼可亲;他对待老朋友,还是那么真诚热情。他思考的依旧是国家重大工程中出现的问题和困难,他的办公桌上不时会有他亲自推导出的公式。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