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中国爆炸力学奠基人和开拓者郑哲敏院士逝世

发布时间:2021-08-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孙自法【字号:

  中国爆炸力学的奠基人和开拓者、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郑哲敏因病于8月25日在北京逝世,享年97岁。

  中科院力学研究所当天发讣告说,该所原所长、著名力学家郑哲敏院士提出了流体弹塑性模型,促进形成完备的爆炸力学学科体系,被广泛应用于地下核爆炸、穿甲破甲及钻地核爆弹等重要国防应用。他建立了爆炸力学的基本研究方法,为武器设计与武器效应评估提供了力学基础。他开辟了爆炸成形、爆炸筑堤等关键技术领域,解决重大工程建设的核心难题。

  郑哲敏院士是中国力学学科建设与发展的组织者和领导者之一,作为国际理论与应用力学联盟(IUTAM)的执委,在中外享有崇高的声誉和影响力。他参加了新中国12年科学技术发展远景规划的制订。他在总体把握中国力学学科发展方向的同时,积极倡导、组织和参与弹性力学、材料力学、环境力学、海洋工程力学、灾害力学、非线性力学等多个力学分支学科的建立和发展,为推动中国力学事业的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郑哲敏院士是中科院力学所第二任所长,他秉承钱学森先生“工程科学”思想办所理念,以国家重大需求为导向,领导中科院力学所各项事业发展。他热爱祖国、献身科研,严谨治学、淡泊名利,甘为人梯、提携后学。

  中科院力学所官网信息显示,郑哲敏院士1924年10月出生于山东省济南市,1943年至1947年在西南联合大学电机工程系及机械工程系学习,获工程学学士学位;1947年至1948年任清华大学助教;1948年至1952年,在美国加利福尼亚理工学院机械工程系学习,先后获科学硕士、理学博士学位;1952年至1954年任美国加利福尼亚理工学院机械工程系教师;1955年至1989年,历任中科院数学所副研究员,中科院力学所副研究员、弹性力学组组长、爆炸力学研究室副主任和主任,中科院力学所研究员、副所长、所长,期间还担任力学学报主编,并兼任中科院海洋工程中心主任、国际理论与应用力学联合会理事等职。

  郑哲敏先生1980年当选为中科院学部委员(院士),1993年被选为美国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1994年被选聘为中国工程院院士。2013年1月,郑哲敏院士获颁2012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