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追忆悼念
【吕建华】十里相送
发布时间:2013-10-20 来源: 【字号:  

  今天,10月19日,是叶先生从暂时休息了三天的北京医院转到八宝山的日子。

  下午12点40分,先生的儿子维江和维健,孙女叶晨,吴津生老师和我来到北京医院先生暂憩的地方,等着灵车的到来。叶晨刚从美国赶回,问能不能再看看爷爷的面容。我说当然可以。她一看到已经不会再和她说话的爷爷,立即流下了眼泪。但先生的面容是那样安详、平静,他的表情甚至还带着我们平时熟悉的浅浅微笑。想必叶晨也感到了爷爷依然如旧的精神,一会就从悲痛转为平静。她深情吻过沉睡中的爷爷的额头和双颊,其他人也依次吻过先生的额头。叶晨认真看着,说她爸爸和叔叔的额头都比不上爷爷的圆。先生平时话并不多,但一直是一个给人快乐的人。所以就是到现在,想必他也还是愿意看到他人心里是平安喜乐,而不是悲悲切切。

  一点多的时候,灵车来到门外,我们小心翼翼地把先生搬到新的硬木床上,生怕惊着了他的休息。然后又给他盖上新被,轻轻掖好,盖好后轻放到车上,并缓缓开往八宝山。周六的北京阳光明媚,疾劲而又温暖的秋风已经把昨日的雾霾一扫而空。这样明净的天空和阳光,不也正是一世阳光的先生磊落人格的写照?车流轻缓,灵车平缓静静地行使着,就象知道先生平时不愿意麻烦打搅别人一样。

  一路平安。是的,先生好好休息,明天我们再来看您。

 
关闭窗口
©1996 - 2011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