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追忆悼念
【孙伯苓】回忆我的公公叶笃正
发布时间:2013-10-20 来源: 【字号:  

  第一次和公公见面是在1969年秋,送走我妈妈,妹妹去北大江西干校,高中同学叶维江写信想和我交往,让我回海林路过时,在沈阳停留两天,我决定去他家看看。地上摆着两个巨大的木箱,屋子里乱得一塌糊涂,原来他们按林彪一号命令在准备内迁。我问有没有让我带给维江的东西,公公立刻说:没有没有!同时婆婆说:有有有!公公不解地说:他刚回去,有什么可带的?婆婆说:是有,叶维江说有,原来叶维江和婆婆讨论过找女朋友的事。我觉得这两位挺有意思的。 

  70年春节,第一次在他家围着长方形的书桌吃饭,公公对我说:孙伯苓你得站起来夹这个虾,要不然小弟都给吃光了,嘿!够民主的。十月,我和叶维江结婚,公公婆婆在湖北潜江干校,我们带着维明,用扁担挑着各家托带的吃的用的去干校看他们,公公还让我们三个下菜地干了一天活,够革命呵。我妈妈嘱咐我在婆家循规蹈矩,我说:不用担心,我在家学的规矩在婆家够用的,没感到有什么压力。 

  到了节假日大家都回到北京,大家挤在公公婆婆10来平米的卧室里,(当时还有陈隆勋一家在文革中搬入同一个单元),讲他们几个小时候的故事。包括爷爷自己小时候的事:他家的老听差早上叫他起床:起来吧,不早啦!包括:辛苦捉来的,能斗的蛐蛐因为上课不专心,被老师踢翻了罐子逃跑了;他小时候的愿望是:等我当上老爷,天天都吃卧鸡子儿。有人给公公提娃娃亲,人家摸着公公细长的手一点肉都没有,嫌他瘦弱,订了小他一岁的老九,他可能觉得没被人挑上有点失落,而九叔气得大哭:我可活不了啦!每次讲到这里,公公都快笑岔气儿了…… 

  维江出生在12月,从医院回家,包得严严实实,两位书呆子轮流抱,到家一看,头朝下回来的。小时候晚上得抱他出去放风,只能往前走,一回头就哭,得一直走到他睡着。在照相馆的新地毯上拉了一泡粑粑;往别人的鱼肝油瓶(抗战时期的后方可是很贵的营养品)里放了块鸡骨头啦;蔫淘呀!小时候为了抢在他爹吃完饭前跑出去玩,狼吞虎咽的以至于一吃面条就头痛,拼命往里吸,到现在吃相也无法恭维;为了管他念书,公公曾发脾气往墙上扔墨水瓶;给他压题,让他背作文,考上101……我丈夫小时候的臭事,公婆说起来如数家珍。 

  下面一段是613日我带婆婆去医院,给他们兄妹汇报的email 

  “妈妈来了,我问:这是谁?答:是奶奶呀。问:我哪?答:你是孙伯苓。她哪?小李呀。人物全部清楚。妈妈拉着爸爸手说:你得好好吃饭,不不好好吃饭可不行,爸爸说:好,我好好吃饭。问小弟给家里打电话了吗?妈妈说:打了,今天小弟给爸爸打过电话。我写:今年你们结婚70年,记得吗?1943年?爸爸说我可不知道,妈妈也说没想起来。我说。上网查了:50年金婚,60年钻石婚,70年白金婚,下次我买蛋糕给你们两个庆祝,叶维江12月就70岁了。爸爸说:不知道是什么婚了,不知道不知道,我写:至少是:发昏,他们俩都大笑。我问:记得把维江头朝下抱回来吗?爸爸说记得记得,妈妈说:也不是头朝下,是这样:比划着,我说哦,写了:45度角呀?他们俩又大笑。爸爸说:他在照相馆地毯上拉了一泡粑粑,瞧叶维江的光荣历史!你老爹记了一辈子。我说他还把鸡骨头放别人鱼肝油瓶子里了记得吗?爸爸说:记得,记得,妈妈说是在别人家里,俩人又笑了一回。我给爸爸梳梳头发,写:还是个帅老头!爷爷摇摇手说:不帅了,不帅了! 我说那得问妈妈,又给妈妈看,老太太说,还够帅的。大家又笑了一回。今天精神很好。” 

  比维江小8岁的妹妹维明是公公的掌上明珠,有段时间由公公亲自带着上食堂吃午饭,睡午觉。但是不愿意去托儿所也得去,一路哭也坚持送,因为到了里面立刻住声了,不敢哭了,公公说起来还是又有成就感又有点心疼的。说到小明养的鸡,鸡蛋上编得号,养的猫,都是亲切怀念着。 

  744月女儿叶晨诞生了,留在爷爷奶奶身边,这个孙女在爷爷奶奶家一呆就是十七年。小时候女儿大便干燥,爷爷一进家门,第一句话就是:今天晨晨涡粑粑了吗?反复的问,烦得奶奶说:粑粑,粑粑,我耳朵里全是叶晨的粑粑。我姨是协和出身的营养师,说小孩晒太阳,屁股比脸的面积大,于是乎,经常的,爷爷奶奶把软了吧唧的痛苦挣扎着的(因为头朝下吧)孙女放在12楼一层的窗台上晒屁股。爷爷的故事从给小明讲到小弟,又讲给叶晨和楼里的小朋友,绘声绘色,很生动,极受楼里德馨,大眼睛李义,叶晨和刘克武女儿玉新几个小朋友的欢迎。 

  叶晨上初三,考高中前,爷爷和吴国雄(他女儿和叶晨同届)怕两人考不好,提前琢磨着如何走后门,交赞助,结果两个小姑娘都考得不错,用不着两位科学家硬着头皮去走后门。 

  叶晨回忆说:爷爷的武侠小说,(都是从巢纪平爷爷那里借来的)哈哈,借了就都塞在褥子底下,你想想他那个小床,床头忽然一下子鼓起四五本书,哪儿能看不出来呢,我一本一本偷出来看,一般我都是从第二本开始,因为爷爷在看第一本,结果我全套都看完了,爷爷的第一本还没看完 ….. 

  我记得那时公公晚上总有学生同事来找,说课题上的事,爷爷一起来送客,叶晨立刻用功看正经书。爷爷和孙女有些小秘密,比如说:奶奶管家,当然有要求,爷爷就摇着手和叶晨嘟嘟囔囔:强龙斗不过地头蛇!(爷爷是16年生人属龙,奶奶17年生,属蛇的)这么一说就阿Q地给自己和孙女解围了。 

  出国以前爷爷给叶晨的家训:出国以后,不要吸毒,不要怀孕小孩。 真是家训啊,到AliceHelen还一样适用。  

  叶晨已经出国念高三了,回北京看爷爷,灰姑娘似的,晚上8点必须得和同学一起回来,那天8点过了5分钟,爷爷就焦急地在楼下路灯旁等着,好像要看马车变没变南瓜似的。到了小弟的女儿Helen回去,干脆没人陪着就不准出门了。重孙女回去中英文的嘱咐,出门要拉着妈妈的手,还来个:紧紧地。今年8月,躺在病床上,还在双语教学:把电视上看到的教给重孙女:要是有坏人把你抱走,你就喀哧一下咬他的耳朵,我们孩子已经一米四,60多斤了,得多强大的坏人才能够抱起来跑呀? 

  维江和我在沈阳时,随大流学日文,公公知道了说:你们两个的英文差远了,好好学英语吧。那时沈阳外文书店没什么教材,只有毛选和一些报纸,维江就花5毛钱买上一斤澳大利亚先锋报回来念,我把一些实验室的英文说明书译成中文。公公在我调回北京后,有一段时间,吃过晚饭,带着我和小弟散步,和我们练习口语,让我大声读课文。我当时给“生殖与避孕”杂志翻译一点文摘索引,有不会的随时请教,公公都有问必答,并让我和维建好好把语法念通,薄冰和张道真的语法,我们家人手一套。婆婆则说:你把课文都背下来,再默写一遍,英文就学会了。 

  公公这个人做事认真,什么事都能坚持,比如走路锻炼,比如按摩牙床,比如少吃肥肉,比如多喝水多吃青菜…..都能几十年如一日地坚持。他也许不是世上最聪明的人,但是他是态度最认真,风格最求实的人。 

  公公对人热情真诚,疼兄爱弟,对他的子女孙女,侄男弟女,都很娇惯,但又言传身教,以身作则,他很有耐心愿意听孩子的话,能理解年轻人。我们何其幸运有一位这样的好父亲好榜样。他是潇洒地近乎完美地走完了他的人生历程,无论是亲人,朋友,同事,学生,都会尊重他,缅怀他,纪念他,老爸爸,安息吧!

伯苓20131019       

    

    

    

 
关闭窗口
©1996 - 2011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