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追忆悼念
【邹晓蕾】怀念叶先生
发布时间:2013-10-19 来源: 【字号:  

  17日早晨惊悉正先生不幸仙逝,已有48小时了。此种悲痛,从未体验过前天就有朋友提醒我,作为叶先生的第一个博士,我应该赶快写点什么。在刚过去的48小时,我不曾提笔,不曾流泪,只有心痛。我任凭它痛,很很的痛,痛了整整两天。今天,我必须提笔了,我的眼泪再也止不住了,我任凭我的眼泪流,我要流干我的眼泪。我的尊师,您只要活着,就是我无穷无尽的力量源泉!可现在,您叫我怎样活下去!您让我怎样调整才能再找到我自己?! 

  读博期间(19841988),我曾想像其他研究生一样出国,您建议我读完博士再出国做博士后。我听了,我跟您读完了科学院大气所的博士,再出的国。1989年,我从博士后做起,开始了我在美国的奋斗。25年后我想也可以回中国做点事的时候才知道您当时的这个建议对我人生追求的深远意义。您何以知道25年后的事?! 

  1989年我虽身在异国,您却永远在我身边!在我人生的每一个转折点,都是听了您一句话。博士后做完,我得到美国大气研究中心(National Center for Atmospheric Research)的工作机会,我问您“去不去?”您说“去!”您的一个“去”字坚定了我的信念,给了我去还要成功的所有力量。 

  1997年,佛罗里大州立大学气象系找我去当教授。我又问您“去不去?”您说“去!”您又说:“只有教了一门课,你才真正学了这门课。”您的一个“去”字,给了我迈出这一步的胆量。是的,对一个没接受过美国高等学府教育的我,我当时是有疑虑的。您的这句话,为我在佛罗里大州立大学气象系当个成功教授定好了位。我象一个饥渴的人去吸收知识,享受着教书的乐趣,体会着教书与科研的美妙交融。 

  2009年,中国欢迎我们这些海外赤子为祖国的科技发展贡献一些微薄力量。我第一次可以不用通过电话去问您:“我只剩一个心愿,回来为中国的数值预报做贡献,希望中国的数值预报进入世界前例,好吗?” 您说“好!”您还说:“你要是能把这件事做了,你可以歇歇了。” 您又加了一句:“你每次回来都要来看看我啊。” 叶先生,您的这后一句话,凝聚了多少人情、感情、师生情,又给了我多少力量,让我这几年可以义无反顾地穿梭于中国和美国!您怎么就知道我这次需要更多的鼓励! 

  叶先生,您的克己奉公、严于律己是我一生的追求;您对祖国的无限忠诚感染着我;您谱写的精彩人生激励着我;您一生对科学事业的不懈奋斗成就着我!您的风度,您的丰功伟绩,弟子我望尘莫及。但我会继续努力做一个被您肯定的我。 

  您虽逝世,却将永远在我心里! 

  叶先生永垂不朽! 

                   您的博士生-邹晓蕾 

                        20131019
关闭窗口
©1996 - 2011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