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追忆悼念
【吕建华】他只是睡了,并不曾离去
发布时间:2013-10-18 来源: 【字号:  

  这次回国,事先并不知道叶先生已经住院好几个月。抵京次日给季劲钧老师打电话问起先生近况,方知先生病情。先是想晚些日子再去看他,一是不想在他病中给他接待来访的负担,二是想着他会较快恢复,就象他以往住院一样。国庆假期过后,在所里落实停当,吴国雄老师约定到本月十八日左右一起去看望他。但心里还是非常思念他,觉得等的时间太长,就决定自己先去看他,哪怕不说话,坐着多陪他一会,也是好的。12日下午,去医院前,遇见原来东亚中心的老同事谢力,她也很想去见叶先生,就一起坐地铁到北京医院来到了先生所在的北楼718病房。

  进去后,见到先生比去年四月份看望他的时候,清瘦了很多,而且已经不能进食,不免心里难过。那时先生刚好是醒着的,阿姨便问他我是谁,他很清晰地说出了我的名字,因为他听力不好,我便拿起写字板,写完后,先生逐字逐句读出来,我都能听得很清晰。然后他又问我问题,我再写下来,作为回答。怕他过于劳累,我就不想多给他说。当时他两手握着小葫芦,应该是让他锻炼握力的。我便做握拳、松开,然后重复的动作,意思是要先生坚持锻炼,先生看到,会意地也做了起来。那时心里特别欣慰,觉得先生虽然病了,但他的意志还是那么顽强,于是相信过一段时间他肯定还能出院的。就对先生说,“您先好好休息,过几天我再来看您”。 临走时,先生注视着我们的不舍离去,给我们摆手示意,虽然那时他已经无力举起手臂。

  从病房出来,虽然一方面为先生生病而难过,但同时又觉得先生的精神很好,神志也很清楚,所以坚信他一定能闯过这一关。两天后的周一,同事刘屹岷和吴老师去看了先生,说先生的病情在我看望后的当夜又有所恶化,他们都没能和他说上话,我心里还是坚持想着先生一定能恢复过来的。就对东亚中心的马柱国说起,要在周三(16日)下午带上书和文献,一边读书,一边多陪陪先生,毕竟以后机会越来越少。那日适值吴老师课题组会,准备了要在组会后坐地铁去医院的。正在组会当中,两位学生报告过后,秘书把吴老师叫了出去,一会他匆匆回来说叶先生病危,让我和他马上去医院。途中吴老师一直在忙着把先生病危的消息通知给先生的同事、朋友。赶到医院时,刘还珠老师、吴津生老师、先生的长子维江,还有一直精心照顾先生的阿姨都在旁边。先生安静地睡着,我们盯着他体征的数字,看着他的心跳(呼吸)从每分钟70(30)多次慢慢减少。一会科学院和学部和所里的领导也来了,他的学生曾庆存和严中伟,他的老朋友巢纪平,东亚中心的马柱国,他的侄子叶维佳夫妇,还有他的司机都赶来了。

  18点35分,先生停止了呼吸,一颗对祖国和他人充满热爱的心脏停止了跳动。吴老师忍不住流下眼泪,握着先生的手说先生走好。走到先生身旁,看着先生平静、安祥的面容,用热毛巾轻轻给他擦脸,我心里真的这样想:先生只是累了睡着了而已,他并没有离开。两天过去了,我也还是这么想,想到他睡时的宁静、安详,一如过去十几年里经常见他的样子,心里充满了欣慰,因为知道先生一定会休息得好好的。

关闭窗口
©1996 - 2011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