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追忆悼念
【东亚中心】陨大星悲大师离去,怅神州叹科学损失!
发布时间:2013-10-18 来源: 【字号:  

  公元2013年10月16日18时35分,敬爱的一代气象学大师叶笃正先生离我们而去,吾辈同哀!先生生前所在实验室“中国科学院东亚区域气候-环境重点实验室”全体同志在此表示沉痛的哀悼!

  叶笃正先生以毕生的精力贡献给祖国的大气科学事业,他在大气动力学、大气环流理论、青藏高原气象学、气候和全球变化领域重大的原始创新享誉全球,是国际大气科学界和全球变化领域屈指可数的杰出科学家。在半个多世纪里,先生以创新的精神,严谨的态度和敏锐的洞察力,带领几代人奋发图强,攀登了一个又一个的科学高峰。

  叶先生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典范, 是做人治学的楷模,诲人不倦的榜样,是大气科学和全球变化领域的一代宗师。

  中国科学院东亚区域气候-环境重点实验室及全球变化东亚研究中心是在叶先生的领导、关心下发展起来的,实验室的成长无不浸透先生的心血和汗水。在这里,叶先生倡导并推动了全球变化研究,2001年提出的“有序人类活动”的理论框架与现在国际科学界正在推动的“未来地球(Future earth)”核心科学问题不谋而合,现在这些已成为指导全球变化科学研究的宝贵思想。在他的倡导下,我国的全球变化研究日臻成熟,专业人才队伍初具规模,为我国可持续发展及国际谈判提供了科学支撑。如今先生撒手西去,给后人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睹物思人,不亦悲乎!

  雄关漫道真如铁,愿我辈能接过先生的旗帜,不待扬鞭自奋蹄,将先生的科学思想和高尚品德传承下去,方不负先生生前之所愿!

  谨以此文,悼念先生!

  中国科学院东亚区域气候-环境重点实验室

  全球变化东亚研究中心

  全体同事

  二〇一三年十月十八日

关闭窗口
©1996 - 2011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