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追忆悼念
【孙伯苓】生知君何事泪纵横,断肠声里忆平生
发布时间:2013-10-18 来源: 【字号:  

  我公公16号下午6点35分走了,维江,吴津生(秘书)吴国雄,巢纪平,曾国庆(学生或同事)侄子维佳等人在身边。

  5月份小脑中风,极度贫血,轻度心衰住院救治,维江和吴津生随救护车去的,恢复的还好,神志一直清醒,到5月底维江回美国教书时,病情还稳定;我在6月2号回去,9月3日回来,3个月的时间内,公公的病情时好时坏,一直在走下坡路。开始的一段我和家里的阿姨李仕春想方设法的做爷爷喜欢的饭菜,汤,买他平时喜欢的水果,西点;吴津生还给买过冰激凌,吃得不多,但很开心。护理陈蓉尽心尽力,无微不至的关怀照顾,每天换衣服床单,只要不点滴有机会小陈就给洗澡,洗过之后爷爷会感激地说:真舒服呀!爷爷一直干干净净,清清爽爽。他生性乐观,又很幽默,时时和大家开玩笑,连护士大夫都很喜欢他;老爷子高兴了哼着小曲“微风吹乱了她的头发,叫我怎能不想她”......当然还有不少的其他抗日歌曲......每天给他带去大字版的参考消息,让大家写了小时候的回忆打印给他,开始看得津津有味。维江的有20多篇,到后来,病情严重了,就看不动了......无论多热的天气,我坚持每周带奶奶去看爷爷一次,直到最后一天。奶奶和爷爷手拉着手,奶奶嘱咐:你得多吃饭呀,不点滴了才能回家呀!爷爷问到家里的每个子女,来没来电话?什么时间回来?家里热不热?开空调了没有?你每天都走路了吗?走几步?不改科学家的本色,精确到几步。每天看电视新闻,听京剧。开始时小陈还能推他到阳台,走廊转转。7月里,我定了蛋糕,在病房给他们老夫妇办了个结婚70年的纪念会,世界上能庆祝白金婚70周年的夫妇能有多少?能办这件事,我感到非常幸福!写到这里我心酸落泪......

  到了8月开始基本不能吃东西,胃病的症状越来越明显,再度贫血,越来越虚弱,但是爷爷还坚持下地上厕所,问他有没有不舒服的地方,总是说没有。大夫和我讨论过是否冒险做胃镜检查?知道对治疗没有帮助,我拒绝了。8月中旬,孙女叶晨带重孙女Sydney回来,爷爷还十分开心,不断的亲亲这个,摸摸那个,还能中英文双语教学的对重孙女谆谆教导。8月底,女儿维明回来,爷爷眼前一亮,高兴得很,给了他最大的安慰,昏睡几天,清醒几天。9月底小儿子维建回去时,基本连水都不能喂了,很消瘦,更虚弱。10月初维江回去,爷爷时常有清醒的时候,最后的三天,呼吸不畅,得用助呼吸器压着舌头,大家心里很难过,都希望爷爷别再这么受罪了,按爷爷平时的嘱托,我们子女和大夫达成协议:只作减轻痛苦的措施,不施行任何如:气管切开上呼吸机等延长生命的手段。

  爷爷15号夜里还能认识家里的阿姨小李。叶维江16号上午带奶奶最后一次(当时并不知道)去看了爷爷,一直是呼吸急促,昏睡着。奶奶回家后,下午4点病危,6点35分仙逝。我问了,之后已经戴上了假牙,也把张着的嘴合上了。爷爷是最注重外表整洁的,是个帅老头。

  现在维明和叶晨已经订好机票,明天后天走,维建也在办票;周日20号在八宝山开追悼会。墓地前天叶维江已经又去检查确认,并刻了墓碑。我按原计划,等到维江签证落地时间满,12月再回去,陪奶奶。今天这里清晨5点(北京晚8点),给家里打电话,说奶奶还好,我在电话里听到背景中奶奶让两个阿姨:你们两个穿件毛衣吧,看来有这半年来的缓冲,奶奶的思想准备还算充分。按照他自己的希望,公公是寿终正寝,有尊严得,平静得走完了他近98年生命的最后历程。

  不能去追悼会,记下这段过程,还会再写些纪念的文字。 我和维江及家里每个人都特别感激护理员陈蓉,爷爷的同事秘书吴津生,家里的阿姨李仕春,司机于在江,段书明,爷爷的弟子吴国雄夫妇,朋友巢纪平和医院的李大夫,赖主任,护士长和各位护士,今后还指望大家多关心照顾我96岁的婆婆。

  知君何事泪纵横,断肠声里忆平生。

  伯苓于2013年10月16日

关闭窗口
©1996 - 2011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