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追忆悼念
【黄荣辉】沉痛悼念我们的恩师叶笃正先生仙逝
发布时间:2013-10-18 来源: 【字号:  

  10月16日下午,当我在台湾参加海峡两岸合作研讨会之时,惊悉恩师叶笃正院士仙逝的噩耗,我与我同行的学生万分悲痛。先师的逝世不仅是我国大气科学界的重大损失,也是国际大气科学界的重大损失。

  叶笃正先生是我国现代大气科学奠基人之一,也是国际著名的气象学、气候学、全球变化研究的专家。先生在国际上首先创立了大气频散及适应理论和东亚大气环流理论,为全球中高纬度和我国天气预报奠定了理论基础;在国际上提出了青藏高原对亚洲季风气候的热力、动力作用,奠定了青藏高原气象学的研究基础,开辟了研究青藏高原气象之路。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他倡导开展气候和全球变化方面的研究,并提出了全球变化的适应理论,使我国在全球气候变化和短期气候的研究一直保持在国际前沿。世界气象组织WMO奖和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让先生一生举世瞩目的科学成就不仅造福于民,更让普通民众铭记。

  我有幸从1965年起师从于叶先生,在先生的指导下不断成长。先生对科学永远追求的精神和做学问严谨认真的态度一直是我们学习的楷模。先生九十高龄仍召集学生认真地讨论大气科学和全球变化的重大科学问题,即便在病床上还时刻关心着我国大气科学和全球气候变化的研究进展,并思考着存在的问题。正是在先生的引领下,大气物理研究所在国际大气科学和全球气候变化研究的前沿领域取得一个又一个的研究成果。今天,我和我的学生从事的行星波动力学、东亚季风与灾害气候、西北太平洋台风等研究都是在先生的教诲下对先生研究的继承和发展。

  叶先生时刻感召我们的不仅是他在科学上的大师风范,更是先生执着的爱国精神。1950年,他刚刚发表了今日成为动力气象教科书中基本内容之一大气Rossby波频散理论,他毅然放弃了美国给予的优厚待遇回到祖国,开辟了我国现代大气科学的研究,培养了一代又一代大气科学的人才。尽管在文革期间他受到不正确的对待,但是他也无怨无悔,仍然坚持认为自己回国是正确的,义无反顾地为祖国付出一切。先生还用他上善若水的高尚品德像泉水一样滋养着我们成长,对学生生活等方方面面异常关照,亦师亦父。

  斯人已去,精神永存。我们要永远沿着先生开辟的道路前进,继承发扬先生孜孜不倦追求科学真理的精神和爱国情怀。

  叶先生永垂不朽!

  弟子黄荣辉携学生敬悼        

  2013年10月17日            

关闭窗口
©1996 - 2011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