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媒体报道
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
【光明日报】叶笃正逝世
发布时间:2013-10-18 来源:光明日报 齐芳 【字号: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世界气象组织IMO最高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芬兰科学院外籍院士、美国气象学会和英国皇家气象学会荣誉会员,第六、七届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中国科学院原副院长、中国科学院特邀顾问,中国气象学会原理事长、名誉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原所长、名誉所长叶笃正先生因病于2013年10月16日18时35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8岁。

  叶笃正先生是中国现代气象学的主要奠基人之一,从事地球科学研究七十余载,为地球科学事业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他开创了青藏高原气象学;创立了东亚大气环流和季节突变理论;创立了大气长波能量频散理论,为现代大气长波的预报提供了理论基础;创立了大气运动的适应理论,在天气预报业务上有重要的应用;开拓了全球变化科学新领域,提出了有序人类活动、适应气候变化理论框架等一系列科学思想。他积极参与和指导建立中国气象业务系统,为我国现代气象业务事业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叶笃正先生曾长期担任国内外学术组织的重要职务,培育了大批地球科学领域的杰出人才,备受国内外同行的敬仰,赢得了大师的美誉。

(原载于《光明日报》2013-10-18 06版)

关闭窗口
©1996 - 2011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