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学习·体会
上海天文台周叶艳学习南仁东先生事迹体会
发布时间:2017-11-02 来源: 【字号:  

  9月15日,所有天文人的朋友圈都在悼念,悼念我们著名的天文学家——南仁东先生。熟知FAST项目的人没有不知道南老的,FAST是我国重大科技基础设施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也就是民众所熟知的中国人自己的“天眼”。自1994年起,南老一直负责FAST的选址、预研究、立项、可行性研究以及初步设计。作为项目的首席科学家、总工程师、负责编订FAST科学目标,全面指导FAST工程建设,并主持攻克了索疲劳、动光缆等一系列技术难题,为FAST工程的顺利完成作出了卓越贡献。南老先生的逝世,是中国天文事业的重大损失。

  认识或者见过南老的人提起他,都是相似的话语,待人诚恳,工匠精神,朴素宽厚,淡泊名利等等,都是南老的真实写照,而我们,在追悼缅怀老先生的同时,应该思考些什么呢?

  首先想到的,那一定是南老的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这位驰骋于国际天文界的科学家,曾得到美国、日本天文界的青睐,却在20世纪90年代中期毅然决然舍弃国外的高薪,回国就任当时的中国科学院北京天文台副台长。据说,当时他一年的薪资,等于国外一天的薪资。但南仁东说,科学是没有国界的,但科学家是有祖国的。这句话是他对爱国最好的诠释。此后的20多年,他都在为能让中国有一个新一代射电望远镜接收更多来自外太空的讯息不落于人后而努力。他永远的闭上了眼睛,却为我们的祖国打开了另一只天眼。南仁东先生用实际行动践行爱国主义精神的行为值得我们每一位去沉思。

  此外,不得不提的是南老的开拓创新,争创一流的精神。在其他人都预想不到今天的时候,在日本、美国等各国家的科学家在讨论在全球电波环境继续恶化之前,建造新一代射电望远镜的时候,南老先生说,“咱们也建一个吧。”于是就有了2016 年 9 月 25 日,FAST 完工并正式启用,预计在未来 10-20 年时间里,它将一直保持世界领先的水平。在 FAST 技术上,“中国天眼”比美国最先进 的阿雷西博 350 米望远镜综合性高 10 倍,比德国波恩 100 米望远 镜灵敏度高 10 倍,能收到 1351 光年外的电磁信号,未来甚至能捕捉外星生命信号。这一成就都与南老的创新精神、先河精神密不可分。

  当然,在许许多多南老先生身上的品质中,我们最需要向南老先生学习的,也是现在年轻人最缺乏的,应当是南老的持之以恒,锲而不舍的精神。不论在学习、还是工作中,很多时候发展中遇到困难就放弃目标,改道易辙,工作条件稍有不足,就踯躅不前,抱怨连天,而南老20多年光阴,都奉献在 FAST 之上。1994 年到 2005 年的11年间,他走遍了贵州上百个窝凼,最终才为 FAST 找到安家落户之所; 举步维艰的到处游说和攻关10年,FAST 项目才渐成名气;到2006 年,立项建议书最终提交,通过最后的国际评审时才算立项成功; 为筹备资金,南老各地游说,大会小会、中国外国,逢人就推销中国的大望远镜项目。“我开始拍全世界的马屁,让全世界来支持我们。”他曾经一度这样自嘲。项目过程中,经常连夜赶项目材料,课题组经常干到凌晨,连南老的学生们都自叹不如。南仁东琢磨了大半辈子,奉献了一生智慧,投入了23年的光阴,才有了如今 FAST的完工,南老的纯粹,南老的坚持,令人敬仰,更需要学习。

    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科学世界中去,做一个纯粹宁静的科学人,南仁东做到了。中国的天文学界从此失去了南仁东,而留下的我们,能做的,就是学习和贯彻南老先生的众多精神,把这份爱国、这份坚持、这份创新、这份厚重的事业发扬光大,让我们带着 “中国梦” ,把南老的梦想,一起带向宇宙 。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窗口
© 1996 - 2017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