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学习·体会
上海天文台李欢学习南仁东先生事迹体会
发布时间:2017-11-02 来源: 【字号:  

  南仁东是我国著名的天文学家,是我国自主设计制造的世界最大口径500米射电望远镜FAST的总工程师兼首席科学家。

  历经23年时间,南仁东从向中国科学院提出要建大射电望远镜的想法到FAST项目立项、选址勘测、建设落成的全过程,可以说南仁东先生在这20年时间里做了一件伟大的事,成就了中国在世界上有了独一无二的天文项目。没有南仁东先生就没有如今的FAST。

  南仁东先生曾作为中国天文台的专家在国外著名大学当作客座教授,访问学者,参加过国外大望远镜的计划,得到了美国、日本等天文界的青睐,但是为了中国天文事业的发展,南仁东先生毅然舍弃高薪,回国奉献;为了FAST的建设,南仁东先生走了上百个窝凼去选址,后来在FAST建设过程中他参与了建设圈梁,安装索网再到最后的落成启用,他参与了FAST设计建造的每一个细节每一个环节。他的这份奉献与执着值得我们每一个科研人员学习。

  南仁东生前曾说,希望借助FAST这只巨大“天眼”,窥探星际之间互动的信息、观测暗物质、测定黑洞质量甚至搜寻“可能存在的星外文明”。如今,FAST已经探测到数十个优质脉冲星候选体,其中最早一批认证的有两颗。这一成果引来了国内外的关注,享誉世界的澳大利亚帕克斯射电望远镜的科学主管乔治霍布斯这样评价:这是国际天文学界目前最令人激动的事件之一。在FAST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时,我们不能忘记FAST的最初发起人、总工程师、首席科学家南仁东先生为FAST做出的巨大贡献:使得FAST的灵敏度比号称“地面最大机器”的德国波恩100米望远镜提高约10倍,比被评为人类20世纪十大工程之首的美国阿雷西博300米望远镜提高约2.25倍,并且在观测时变换角度,能接受到更广阔更微弱的宇宙信号,使得FAST将在未来10-20年时间里一直保持在世界领先水平。

  为建造中国在世界前列的大型射电望远镜,南仁东先生奔波了20年,奉献了他一生的智慧。南仁东先生这一生的理想情怀、思想作风、鞠躬尽瘁,为我国天文事业的发展作出了突出的贡献,同时也激励着年轻一代的科学家们勇于创新,艰苦奋斗,将中国的科学事业做到世界一流,实现我们的“中国梦”!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窗口
© 1996 - 2017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