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学习·体会
新疆天文台光学与应用天文支部学习南仁东先生事迹体会
发布时间:2017-11-02 来源: 【字号:  

  南仁东先生自1994年始就开始开始推进大型射电望远镜建设项目,他大胆提出利用我国贵州省喀斯特洼地作为望远镜台址,并舍小家、顾大业,跋山涉水,在贵州大山深处奔波了12年;他全面指导FAST工程建设,主持攻克了索疲劳、动光缆等一系列技术难题,为FAST工程的顺利完成做出了卓越贡献.

  他虚怀若谷,视名利如粪土,一心扑在项目上,默默无闻地奉献在科研工作第一线;他胸怀祖国、治学严谨、远见卓识;他朴素宽厚、淡泊名利、待人诚恳;他无私奉献、敢为人先、执着追求。通过南仁东先进事迹报告视频的学习,让在座的各位无不感到震撼。究竟是什么力量在支撑着这位年过花甲的老人踏遍大山深处的每处角落?一个接近退休年龄的老科学家为什么还能坚持在一线的科研岗位,为了关键技术攻关能不舍昼夜、拼命扩充自己?有如此多的重担,为什么从来没有想过退居二线,过安逸享乐的生活?这些常人都会思索的问题,南老先生压根没有放在心上,用多年如一日的执著和热情,证明了自己,向全中国乃至全世界证明了,中国天文学家是好样的!

  南老师曾说过,“作为一个科研工作者,一生之中能参与大项目的机会难能可贵。这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在长达14年的预研究和建设过程中,南仁东主持FAST科学目标,指导各项关键技术的研究及模型试验,实现了三项自主创新:利用贵州天然的喀斯特洼坑作为台址;洼坑内铺设数千块单元组成500米口径球冠状主动反射面;采用轻型索拖动机构和并联机器人,实现望远镜接收机的高精度定位。突破了一系列技术难题,发明了500MPa耐疲劳拉索,突破了高效握拔力锚固技术、大跨度索网安装和精度控制等难题;提出通过“水环”和运动配重扩大焦舱的运动空间同时增加系统阻尼的设计。如今,凭借500米口径、相当于30个足球场的接收面积,FAST在灵敏度和综合性能上,创下了世界之最——与发现引力波、被评为人类20世纪十大工程之首的美国“阿雷西博”350米望远镜相比,其综合性能提高约10倍。

  很难想像这样的一个场景:南仁东老先生和年轻人一起,在没有路的大山里攀爬。他身穿工服、头戴工帽,居然能走过贵州近百个窝凼。在去陡峭山顶时,大家劝他在山下等着,看完结果向他汇报,他却坚持:“我要和你们一起上去,看看实际的情况。”70多岁高龄仍坚持奋斗在工作一线,身患重疾仍亲临工程现场,仍然能主持攻克了索疲劳、动光缆等一系列技术难题,为这一重大工程的顺利落成作出重要贡献。

  通过对南仁东先生先进事迹的学习,我们知道了更多难以被了解到的细节。南老先生因为长期在户外从事选址和勘察工作,皮肤晒得黝黑;他充满爱心,与家人一起给工人们买合体的衣物,私下里又资助当地贫困的孩子;他正直、善良、面对疾病乐观,工作执着、兢兢业业、精益求精,2015年南仁东查出了肺癌,术后他说话的声音沙哑了,但他依旧从容,经常拿着登山杖走路锻炼,对工作热情如故;他谦逊低调始终如一,当旁人为他个人所获荣誉屈指可数而鸣不平时,他却看得很淡,更在集体报奖时把自己的名字往后放……他虚怀若谷,从不计较个人名利,长期默默无闻地奉献在科研工作第一线。如此种种善良质朴、艰苦奋斗的行为表现,淡泊名利的精神情怀,正是我们值得用心去体会和学习的情操。

  生命之花的灿烂是积淀的展现,是沉积的美丽的外露。南老先生一生中为了FAST项目鞠躬尽瘁,在FAST项目建成之后却不幸离开了我们。为了“中国天眼”,南老先生奉献了一生中难能可贵的几十年,才实现了如此让巨人景仰成就。南仁东为科学事业奋斗到生命最后一刻,用无私奉献的精神谱写了精彩的科学人生。他的爱国情怀、科学精神、高尚情操与杰出品格堪称楷模。学习南仁东先生的先进事迹和精神品格,就是要学习他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情怀,学习他敢为人先、坚毅执着的科学精神,学习他淡泊名利、忘我奉献的高尚情操,学习他真诚质朴、精益求精的杰出品格。南老先生的事迹势必将影响我们的广大职工,激励我们开拓创新、自强不息,激励年轻科学家努力追求去实现梦想,探索宇宙更宽远、更深邃的未来。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窗口
© 1996 - 2017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