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学习·体会
测地所张会学习南仁东先生事迹体会
发布时间:2017-11-02 来源: 【字号:  

  10月11日,我们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参加了南仁东先进事迹报告会,聆听了南仁东的同事、FAST工程馈源支撑系统高级工程师杨清阁,南仁东的学生、FAST工程接收机与终端系统高级工程师甘恒谦,南仁东清华大学学弟、FAST工程顾问斯可克,南仁东的同事、FAST工程馈源支撑系统副总工程师李辉,南仁东的同事、FAST工程台址与观测基地系统总工程师朱博勤结合亲身经历分别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讲述南仁东先生的先进事迹,真实再现了他的高尚的精神品格。报告人回忆了与南仁东先生相识共事的点点滴滴,南先生胸怀使命,踏过平庸,用他的生命点燃了中国的“天眼”梦,成就了国家的骄傲。报告团成员表示将追随南仁东先生的脚步,不断进取,用更多FAST调试运行过程中的好成果,来告慰南先生在天之灵。从南先生身上我们看到了和“两弹一星”元勋等老一辈科学家们同样的胸怀祖国、心系人民的爱国情怀,同样的敢为人先、坚毅执着的科学精神,同样的淡泊名利、忘我奉献的高尚情操,同样的真诚质朴、精益求精的杰出品格。南先生的事迹就是我们科研工作者的一面镜子,我们应当深入学习、大力弘扬。

  ——他心有大我、报效祖国、立志为祖国和人民奉献全部的赤子情怀。科学无国界,科学家有祖国,20世纪90年代,南先生怀着一颗赤子之心,毅然放弃国外高薪回到祖国,把个人梦想、爱国之情融入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伟大事业之中。将毕生的渊博学识贡献给了祖国和人民,用毕生努力践行了自己的爱国之情、强国之梦、报国之志。

  ——他勇于创新、锲而不舍、执着追求、攀登前沿科技高峰的可贵担当。FAST项目一开始他们选择了小数量大口径射电望远镜类型,与国际主流正好相反,整个项目完全不被看好,到2016年“天眼”终于以磅礴宏大的气势,呈现在世人眼前。“天眼”比美国最先进的阿雷西博350米望远镜综合性能能高10倍,比德国波恩100米望远镜灵敏度高10倍,能收到1351光年外的电磁信号,未来甚至能捕捉外星生命信号。南仁东先生22年如一日,他一直为项目顽强攻关,耐得住寂寞,受得了讥笑,经得起挫折,破得了难题,支撑他的是作为一名科学家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南仁东身上更有一种攻坚克难、忘我奉献的精神。

  ——他淡泊名利、忘我奉献的高尚情操。在国外一天的工资等于一年,却毅然决然放弃回国。在施工期间与建筑工人同吃同住,因常年在工地,南仁东因为劳累而面容沧桑、皮肤黝黑,他跟学生说:“我就像个农民。”正是这样一位把自己当成是农民的人成了中国人探索太空的奠基石。他心中只有对创新目标和技术突破的追求,一心想着“FAST”,他殚精竭虑、忘我奉献,让生命最绚丽的光辉始终闪耀于他毕生钟情的科研事业中。

  ——他严谨治学、精益求精的品格和精神。南先生事必躬亲、细致严谨,从1994年到2005年,他带着300多幅卫星遥感图,走遍了贵州大山里的391窝凼。他说科学和艺术是可以相结合的,最终实现了心中的梦想,把大窝凼变成一个现代机械美感与自然环境完美契合的工程奇迹。乱石密布的喀斯特石山里,不少地方连路都没有,只能从石头缝间的灌木丛中,深一脚、浅一脚地挪过去。在施工现场,他带领大家对每一张图纸仔细审核、反复测算。

  ——他勤奋务实、为实现强国梦鞠躬尽瘁的崇高精神。南仁东先生为FAST 工程的推进、建设和发展呕心沥血,70 多岁高龄仍坚持奋斗在工作一线。他身患重疾仍亲临工程现场,带病坚持工作。在FAST立项和建设的22年中,南仁东先生耐得住寂寞,一心扑在项目上,默默无闻地奉献在科研工作的第一线。他像守护一个刚出生的婴儿一样守护着 “天眼”,为了“天眼”,南先生贡献了他一生最后的岁月,奉献了一生的智慧。

  作为青年科技工作者,我们要积极行动起来,更加深入学习南仁东先进事迹和精神品格,深刻认识科技工作者在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中的历史责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胆探索、锐意创新,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务实的工作作风,撸起袖子加油干,立足岗位做贡献,助力研究所“率先行动”计划实施,努力打造“率先行动”计划升级版,为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实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窗口
© 1996 - 2017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