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学习·体会
大气所陶益凡学习南仁东先生事迹体会
发布时间:2017-11-02 来源: 【字号:  

  2017年10月11日,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科学院举办了南仁东先进事迹报告会,我作为大气所的青年科研代表有幸参加了这次学习。在短短不到两个小时内,南仁东老师的五位同事分别讲述了他事业上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正是这点滴中折射出南仁东老师的伟大人格。使我受到了一次生动而深刻的思想教育和灵魂的洗礼,我深深地被南老师崇高的爱国情怀、执着的科学精神、强烈的责任意识和无私的奉献精神震撼了。他用自己的一生,成就了中国的“天眼”,让祖国成为了世界上看得最远的国家。

  南仁东老师有句名言:“在我眼中,知识没有国界,但国家要有知识。”正是因为胸怀祖国,把为祖国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作为毕生追求,南仁东老师才能在八十年代义无反顾地放弃享受优越的科研条件和薪水,回国投身于祖国的天文事业。作为FAST工程的发起人和奠基人,自1994年起,南仁东老师花了12年的时间挑选望远镜台址,走遍了贵州大山深处的300多个候选地,跋山涉水,踏足了无数荒野、遭遇了多少险情,终于选定最理想的台址,踏出了FAST工程建设关键性的一步。作为FAST项目的首席科学家兼总工程师,他没有高高在上,而是奋斗在工作一线,事无巨细,所有的工程环节他都亲自指导,精益求精,带头攻克一个又一个难题,为工程的顺利落成做出了巨大贡献。为了建造这样一个大型射电望远镜,南仁东老师琢磨了大半辈子,奉献了自己所有的聪明才智。然而,他的梦想并不是自己的功成名就,而是甘愿做奠基石。他为科学事业奋斗到生命最后一刻,兢兢业业、无私奉献的高尚品格激励着年轻一代。

  在一代又一代科学家的持续努力下,我国的科技实力在近些年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但是许多领域,我们离国际领先水平还有很大的差距。我们现在的工作环境、生活环境与南仁东老师归国时相比,也有了巨大的改善和变化,但还是需要南老师等前辈们这样持之以恒、艰苦奋斗的精神。作为新时期的科研工作者,我们要以他为榜样,努力做到刻苦钻研、潜心研究、以振兴国家为己任,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事迹,扎扎实实地为国家的科技进步和创新发展做出贡献,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而奋斗。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窗口
© 1996 - 2017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