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学习·体会
武汉植物园王生位学习南仁东先生事迹体会
发布时间:2017-11-02 来源: 【字号:  

  10月11日,有幸作为学生代表参加了南仁东先进事迹报告会,聆听了五位报告人从各自的视野以及与南先生共事的经历的精彩报告。

  南仁东先生一生致力于天文科学的研究,是FAST工程的发起者和奠基人。南先生的先进事迹以及精神品格,是我们科研工作者应该学习的榜样,学习他胸怀祖国、淡泊名利、敢为人先的爱国情怀质和科学精神,学习他真诚质朴、坚毅执着、精益求精的高尚情操和杰出品格。

  在昨天,也就是10月10日,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FAST取得的首批成果(FAST望远镜调试进展超过预期;我国射电望远镜首次发现脉冲星,探测到数十个优质脉冲星候选体,其中两颗通过国际认证)。这一令人振奋的成果无不激起我对南先生所做科研贡献的崇敬。在之前观看最美科学家《“天眼”筑梦人——南仁东》的视频时,虽然听着南先生的沙哑的声音、低频的语气,但却丝毫遮盖不了他对科学的热爱、对国家炽热的情怀。在视频中南先生的话语总是能够让我产生共鸣,在我听来这都是无比震撼的声音。

  南先生不只是一位杰出的科学家,更是一位把科学与艺术完美结合的大师。无论FAST精湛的设计,还是他对FAST的描述:“春雨催醒期待的嫩绿,夏露折射万物的欢歌,秋风编制七色的锦缎,冬日下生命的乐章延续着它的优雅,大窝凼时刻让我们发现,给我们惊奇”。

  您的影子是将是我追随的目标,本着对科学的热爱,来到了离科学最近的地方——国科大,曾经也期望自己能够在所爱所追求的科研方向中有所成就,从南先生的事迹中,我更加明确了自己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人的一生应该有所为,应该是坦坦荡荡、不断挑战和探索的一生。正如南先生所言“感官安宁,万籁无声,美丽的宇宙太空,以它的神秘和绚丽召唤我们踏过的平庸,进入到无垠的广袤”。人类也正是因为具有冒险和探索的品质才得以进化和进步的,敢为人先,追求卓越,这应该属于科研工作者的呼吸。

  在我身边偶尔会听到有人开玩笑的说“我们是在拿生命做科研”,而此刻以及今后,我会这么去说:“我们是在用我们肩上的使命去做科研”。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窗口
© 1996 - 2017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