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学习·体会
新疆生地所赵莉学习南仁东先进事迹报告体会
发布时间:2017-11-02 来源: 【字号:  

  10月11日,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党委组织观看了学习南仁东先进事迹报告视频会议,有幸聆听了南仁东老师生前的同事、同学、学生代表讲述的感人事迹报告,心中对南老师产生了震撼、感动和敬佩之情。一直以来以钱学森、邓稼先、钱三强等为代表的新中国老一辈科学家的事迹,给了我们巨大的人生影响。如今,向南仁东学习,让我们又一次受到了思想和心灵的洗礼,得到了深刻的教育。

  南仁东先生是我国著名的天文学家,是FAST工程的发起者和奠基人。自1994年起,他一直负责FAST的选址、预研究、立项、可行性研究及初步设计,编订了FAST科学目标;他大胆提出利用我国贵州省喀斯特洼地作为望远镜台址,并舍小家、顾大家,跋山涉水,在贵州大山深处奔波了12年;他全面指导FAST工程建设,主持攻克了索疲劳、动光缆等一系列技术难题,为FAST工程的顺利完成做出了卓越贡献。在听取了南老师的同事、学生等人的报告后,我深刻体会到南老师是我们青年科技工作者学习的典范:

  首先,我们要向南仁东先生学习他的科学严谨,一丝不苟的科学精神。1994年7月,FAST工程概念提出。为了给项目选址,南仁东带着300多幅卫星遥感图,跋涉在中国西南的大山里,走过不少当地农民都觉得难走的路,先后对比了1000多个洼地,最终选定贵州省平塘县的大窝凼。FAST工程开工后,南老师更是废寝忘食,夜以继日,对工程的每一个关键点,每一个细节都亲自把关,力争做到完美。

  其次,我们要向南仁东先生学习他的报效祖国,献身科学的爱国情怀。1984年,他主持完成欧洲及全球十余次观测,成为全世界最顶尖的天文科学家之一。所有人都期待着他再次大显身手,但他却选择了回国,放弃薪水比国内高300多倍的工资就任中国科学院北京天文台副台长。倾尽毕生心血,只为一个目标:把FAST建成世界上最大最好的望远镜,南老师在最后几年患病期间依然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时时刻刻心系FAST项目的进展情况。为了建造一个属于中国的大型射电望远镜,南老师琢磨了大半辈子,奉献了一生智慧,他愿做奠基石,但是他坚毅执着的科学精神值得所有人学习。

  最后,我们要向南仁东先生学习他的艰苦朴素,平易近人的人格魅力。在FAST选址的那几年,南仁东老师经常坐20几个小时的火车往返于北京-贵州之间,为了选择一个理想的项目地点,他走遍了贵州的山山角角。在项目攻关期间,他经常无暇顾及自己的身体,为了节省时间,中午他总是随便吃点饼干、方便面充饥。但就是这样一位伟大的科学家,在自己万分忙碌的时候,还不忘抽出时间关心看望生病的下属,不忘谆谆教导自己虚心向他请教的学生。

  2016年9月25日,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 (FAST)竣工,最终建成的FAST拥有500米的口径、相当于30个足球场的接收面积。如果在国际上做一个横向比较,FAST与号称“地面最大的机器”的德国波恩100米望远镜相比,灵敏度提高约10倍;比排在“阿波罗”登月之前、被评为人类20世纪十大工程之首的美国“阿雷西博”305米望远镜,综合性能提高约10倍。南老师带领老中青三代科技工作者克服了不可想象的困难,实现了由跟踪模仿到集成创新的跨越。

  如今,南老师离开了我们,但他的精神将在千千万万个科研工作者的心里留下不灭的种子,激励我们追随他的脚步,探索广袤未知的新世界。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窗口
© 1996 - 2017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