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学习·体会
西北高原所翟睿英学习南仁东先生事迹感悟
发布时间:2017-11-02 来源: 【字号:  

  自打进入中国科学院系统工作,有关中科院的新闻都格外关注。9月22日一篇朋友圈的文章吸引了我,文章这样写道:“你知道就是这个像建筑工地的人是中国科学院最令人尊敬的人之一,刚被提名的中国科学院院士吗?你知道他让中国的天文探索事业赶超所有国家20年吗?你知道他在9月15日23点与世长辞了吗?他就是中国“天眼”之父,也是国际天文界的一流科学家——南仁东,这是我第一次听说南仁东的故事。

  今天院里举办报告会,5位报告团成员结合亲身经历分别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深情讲述了南仁东的先进事迹,真实再现了他的精神品格。南老事必躬亲、细致严谨的工作态度,淡泊名利、忘我奉献的高尚情操已深深印记在我们心中,激励我们年轻一代追随他的脚步,不断进取。

  但让我感到悲哀的是,南老用自己不变的激情,带领着一众科学家,从FAST的选址、预研究、立项、可行性研究及初步设计,全面指导FAST工程建设,并主持攻克了一系列技术难题,为FAST工程顺利完成作出卓越贡献的先进事迹国人却鲜为人知,刷爆朋友圈、微博的都是娱乐八卦,想起一句话:“戏子家事天下知,将军孤坟无人问”。我们年轻一代,身上缺的就是南老那种对待新技术、新事物,保持高度的学习热情;缺的就是南老心中有大目标、大格局、大境界的精神!当一个人专心去做一件事,整个世界都会为你让路,22年,南老只做了一件事,建造FAST——中国人自己的“天眼”。这种精神,这种精神境界,值得我们年轻一代终身学习!

  南老曾说过一句话:“美丽的宇宙太空,正以它的神秘和绚丽,召唤我们踏过平庸,进入到无垠的广袤。”愿南老的灵魂真的像他的FAST“天眼”一样,不仅能“看”到宇宙中最远的地方,还能自由地穿梭。

  南老,一路走好!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窗口
© 1996 - 2017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