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学习·体会
软件所王娟学习南仁东先生事迹体会
发布时间:2017-11-02 来源: 【字号:  

  10月11日下午,“南仁东先进事迹报告会”在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学术报告厅举行。报告会上,曾与南仁东共同奋战的5位报告团成员结合亲身经历分别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讲述了与南仁东一起工作和生活的点点滴滴,真实再现了南仁东的高尚情操和精神品格。我聆听着南仁东为国家乃至世界天文学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和感人事迹,心潮澎湃,深受感动,缅怀南仁东先生,致敬科学精神。下面从三个方面谈一下自己的体会。

  一、“战术型老工人”,是我精益求精做好工作的标杆

  南仁东是中科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工程首席科学家、总工程师、天文学家,于9月15日因病逝世,享年72岁。此前的23年时间里,他从壮年走到暮年,把一个朴素的想法变成了国之重器,成就了中国在世界上独一无二的项目。从FAST动工建设,到架设圈梁、到安装索网,再到落成启用,南仁东从没落下过。 23年间,他参与了FAST设计建设的每一个环节,FAST建设涉及面广,天文、力学、材料、机械、无线电等等专业,他都很在行。他除对FAST的机械工程有着深入的了解,还对FAST的设备零件甚至钳工操作手法也熟练掌握。他事必躬亲、细致严谨,展示了他将FAST系于一身的责任担当。

  我是即将入职的一名新兵,要学习南老敢为人先、坚毅执着的科学精神。我要规划好自己所负责的主要工作,从基础学起,从规章制度、办事程序,到管理和服务效率抓起;把自己所负责的工作内容和要求以及效率点学深、“吃透”,立足本职,潜心致研;深刻认识中科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在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中义不容辞的历史责任,用高效率和良好的服务态度,为科研人员潜心研究和创新发展提供支撑保障作用。

  二、忘我奉献的高尚情操,是我做人的楷模

  南老治学严谨,胸怀祖国,执着追求,具有强烈的使命感。为了FAST选址,他几乎踏遍了贵州大山里所有的洼地。FAST立项后,他要吃透工程建设的每个环节,把FAST建成最大最好的望远镜。为了这样的责任,他精益求精,追求完美,他对待新技术和新事物,总是保持着很高的学习热情。将生命交付给了FAST项目,用生命点燃了中国的“天眼”梦。

  进入综合办公室这个大家庭中,我要虚心向前辈学习,主动了解研究所的历史和文化,抓住“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这个主题,协助主管领导,加强“参与意识”,找准“切入点”,积极建言献策,主动联系并服务于各党支部,指导、督促抓好各项党建工作的落实;开拓思路,抓重点,以点带面,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努力创新“自选动作”;通过走出去,请进来,开展多种形式、生动活泼的组织活动和倡导人文关怀、扩大党的工作覆盖面等进行积极有效的探索和实践,努力营造学先进、促创新的舆论氛围,用岗位做贡献的实际行动向南老学习。

  三、真诚质朴的杰出品格,是我努力的方向

  南老在项目实施过程中遇到了很多困难,他始终是整个项目的精神支柱,工作中他坚韧不懈,平易近人、亲力亲为的行事风格,都是我们永远学习的精神财富。南仁东的理想情怀,南仁东的思想作风,就像一盏明灯,指引我前行的方向。在服务和管理中,我要以诚待人,团结同事,以主动姿态圆满完成领导交办各项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窗口
© 1996 - 2017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