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学习·体会
大气所潘昕浓学习南仁东先生事迹体会
发布时间:2017-11-02 来源: 【字号:  

  9月15日夜,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工程首席科学家、总工程师南仁东先生因病不幸逝世,享年72岁。他把生命的最后22年,全部献给天眼FAST的设计与建造。这个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天文望远镜,工作者们形象地称之为“天眼”。这只“天眼”是一个可以接收到百亿光年外电磁信号的单口射电望远镜。人类利用它可以观测到脉冲星、黑洞等这些宇宙形成时期的信息,有望深入地探索宇宙的起源。

  “天眼”的建造,是南仁东先生作为一名天文学家的梦想。他梦想着可以通过这个世界上口径最大、最灵敏的设备在宇宙探索中取得突破性的进展,而这也意味着将在数学界、物理界,乃至整个科学界都能取得突破性进展。然而,在“天眼”设计之初,就有人说这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项目,但是南仁东先生却力排干扰,用22年造就了这一奇迹。选址期间,南仁东率领团队用脚丈量了“天眼”所在地周围所有的候选山头,只为找到最合适的落址;建造期间,南仁东带领团队攻破了一个又一个科技难关,承受了成千上万次的失败。在这不平凡的22年里,在山里、在工地上、在往返各个城市的旅途中,南仁东先生曾经历了不为人知的艰辛。可所有的困难都不曾让南先生退缩,一如他的学生所说,如果再重来一次,南先生仍然会将生命的最后20余年献给“天眼”的建造。

  探索宇宙的奥秘,是南仁东先生的梦想,而建造属于中国的“天眼”是走上这条道路踏出的重要一步。南先生建造的不止是一个设备,而是建造了他的梦想,一个造福于全人类的梦想。而所有“天眼”的可能突破,南先生看不到了,他也没有机会利用这个用尽他毕生所学和毕生心血所建成的“天眼”来探索他梦中的宇宙,他甚至没来得及看一眼“天眼”落成的启用仪式,就带着对它的无限期许永远地闭上了眼睛。看到南先生对天眼的定义是:“为下一代天文学家准备的观测设备”,我不禁感慨万千,这是一种怎样的虚怀若谷、甘于奉献的精神。

  心之所向,素履所往。在南仁东先生的带领下,让“天眼”不仅是中国制造,更是中国创造。他不是院士,也没有获得过大的奖项,却因为一个梦想,用他生命最后宝贵的22年创造了一个奇迹。他追求严谨,他淡泊名利,他坚毅执着,他永远追求卓越的精神,都值得我们永远学习。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窗口
© 1996 - 2017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