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学习·体会
软件所李玲学习南仁东先生事迹感悟
发布时间:2017-11-02 来源: 【字号:  

  2017年9月的一个深夜,即将入睡的我偶然打开手机微信的朋友圈,突然发现自己被三个字刷屏了:“南仁东”。对这个名字,我以前并不熟悉。但是被称为“中国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工程,我是有所耳闻的。我一直觉得,一个民族真正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必须要对整个人类的进步作出贡献,必须要在人类历史长河中留下自己的印记。过去,我们中华民族正是给世界留下了长城和兵马俑这样的伟大奇观,以及四大发明这些伟大创造,从而成为世界古代历史上的伟大国度。今天,FAST不仅仅是一个伟大奇观、伟大创造,更是人类默默注视宇宙的最锐利的那双眼睛,承载着人类认识浩瀚星宇的使命。因此,FAST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突出的象征之一。而作为FAST之父,南仁东先生更是承载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使命的千千万万科研人员中最杰出的代表之一。

  就是这样一位杰出的科学家,就这样突然地离开了人世。怀着震惊而又沉痛的心情,我在网上搜寻他的相关事迹。我了解到,南仁东先生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情怀。他在上个世纪末,我国和欧美发达国家在生活待遇上还有很大差距的情况下,毅然归国。从此,他将自己的天文梦想融入到祖国山川大地。我了解到,南仁东先生敢为人先、坚毅执着的科学精神。他22年来,为FAST项目呕心沥血,提出超大型射电望远镜的基础思想,四处找寻合适的建设地址,不断地推动项目的落地,解决了建设FAST过程中一系列技术难题。我了解到,南仁东先生淡泊名利、忘我奉献的高尚情操。他怀着“功成不必在我”的心态,淡泊名利,默默耕耘,以为下一代科学家构建好科研基础设施为己任。我了解到,南仁东先生真诚质朴、精益求精的杰出品格。他对科研、技术乃至工程的方方面面,精益求精、严格要求,确保了500米口径的庞然大物,能够浑然一体,望向天文学家指定的方向。

  了解到南仁东先生的光辉事迹,我不禁陷入了深思。作为中国科学院的一名科研人员,我不得不说,南仁东先生遇到的很多场景和困难,似曾相识。我们虽然素昧平生,但是却感觉他活在离我们不远的地方。我们中科院软件所致力于计算机科学理论和软件高新技术的研究与发展,承担着“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的重任。我们的研究水平,可能直接影响国家软件产业的发展。因此,我们肩上的担子,可能像南仁东先生一样沉重。像他这样杰出的人物,将自己的生命都奉献给了我国科研事业,我们又有什么理由不去努力呢?

  回想自己走过的科研道路,我一直在从事视频智能处理领域的研究,也有一些论文和代码,对国际上的同行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当今各种软件中,智能计算是最为迅猛的,可谓是日新月异。因此,智能计算也是软件所重点关注的方向之一。站在这样高的一个平台上,我的理想,同时也是我的责任,就是能为软件所占领智能计算的国际学术制高点,带动和辐射我国智能领域的科技发展和产业应用,作出一份微薄的贡献。我愿以南仁东先生为我的楷模,为这份理想和责任,奋斗终身。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窗口
© 1996 - 2017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