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学习·体会
软件所朱强学习南仁东先生事迹感悟
发布时间:2017-11-02 来源: 【字号:  

  被誉为“天眼”之父的南仁东,为了建造一个中国的大型射电望远镜,他怀揣梦想,努力奋斗,20多年只执着这一件事,并奉献了自己所有的聪明才智,为我国天文学事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学习南老,学习他20多年只执着于一件事。从1994年到2005年的11年间,他走遍了贵州上崇山峻岭,才为FAST找到一个“安家落户”之所;他怀揣梦想到处游说和攻关10年,才让FAST项目渐成名气;为筹措资金,他成了一名“推销员”,大会小会、中国外国,逢人就推销中国的大望远镜项目,好让全世界都支持我们。生命最后的20几年,南老一心只做了这一件起初很多人都觉得“难度太大、不太靠谱”的事儿。在南老的身上,我们需要学习的是锲而不舍的工匠精神!

  学习南老的对事业执着热爱。他曾20多年如一日,为天眼项目的建设奔波与奋斗。我要以南老为榜样,踏实肯干,为团队的目标与自己的追求努力奋斗,立足于团队中,从基层做起,一步一个脚印地将的工作做好,为团队的发展与壮大添砖加瓦,对目标要矢志不渝,不达目标永不放弃。坚持就是对理想的追求,对信念的执着,对岗位的热爱,对职责的坚守,就是要甘于寂寞,安心静心,不能“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小事不愿干,遇事不想干”,踏实把每一天、每一件事做好。要把追求卓越贯穿于工作的始终,不论是什么岗位,办好天天必办的事情,守好人人必守的规矩,尽好层层必尽的责任;不论什么工作,都要经常地想一想应该干什么,应该怎么干,把压力转变为动力,始终保持工匠精神,坚决克服“差不多”、“过得去”的错误认识。“天下大事,必作于细”,不论在任何岗位、从事任何工作,都要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干一流工作,创一流业绩,把工作干到位,把岗位职责履行好,在做好本职工作中,争做合格党员。

  学习南老的淡泊名利的高尚情怀。他曾舍高薪回国,投身中国的天文事业。由此联想到利益至上的环境,我们要秉着一颗单薄名利的初心,为了公司、团队的伟大目标而奋斗。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精神,崇高的事业需要榜样的引领。把淡泊名利、甘于奉献转化为自己的信念动力,融入自觉行动,争做不务空名的行动者和兢兢业业的奉献者;牢记初衷、砥砺前行,把自己的梦想融入实现中国梦波澜壮阔的奋斗之中,书写无愧于时代的人生精彩画卷。

  学习南老的开拓创新、争创一流的精神。改革创新要不怕挫折,敢冒风险。面对一项改革,预测到它可能遇到的困难的同时,更看到它成功的把握和带来的积极影响。在团队中争做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的先锋,在工作中做好了能激励团队中的同事创新思想,知识是改革创新的基础,人的知识水平决定着创新成果的水平。努力改变党员的知识结构,提高知识水平,是改革创新的必然要求。学习的目的在于应用,通过学习知识,开阔眼界,开启心智,提高素质。要本着这个目的,不断学习,勤于思考,大胆实践,把所学知识转化为工作能力和创新能力,尤其要注重运用所学知识指导创新实践,并在创新过程中深化有关知识的学习。要把个人融入创新群体之中。号召共产党员改革创新,一方面是要求党员带头解放思想,带头闯,率先创,给群众做好样子。另一方面是积极支持群众改革创新,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不冷眼相看,妄加指责。 “建言献策”活动就是一种群策群力、集思广益的具体活动,在这项活动不仅发动和组织群众,集思广益,集智攻关,更增加了职工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为企业未来的发展出谋划策。

  以南老为榜样,将南老的精神继承下来,在工作岗位上努力拼搏,为团队、为公司多做贡献、多创造价值。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窗口
© 1996 - 2017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