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学习·体会
软件所颜海陆学习南仁东先生事迹感悟
发布时间:2017-11-02 来源: 【字号:  

  “中国天眼”FAST的成果“首秀”,又一次让中国科学界站到全世界面前。

  我们不得不提到南仁东先生,中国“FAST”之父,他是FAST工程的发起者和奠基人,他呕心沥血22年为我国天文学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从选址、预研究、立项、可行性研究及初步设计。作为项目首席科学家、总工程师,负责编订FAST科学目标,全面指导FAST工程建设,并主持攻克了索疲劳、动光缆等一系列技术难题,为FAST工程的顺利完成作出了卓越贡献。南仁东先生是最早在国际天文学会担任分部主席等重要职务的中国天文学家,他也是一位卓越的综合技术专家,在天文科学和天文技术方法领域造诣深厚,培养了大量的科学及技术人才。他70 多岁高龄仍坚持奋斗在工作一线。他身患重疾仍亲临工程现场,带病坚持工作,为这一重大工程的顺利落成启用作出了重要的贡献。他大胆提出利用我国贵州省喀斯特洼地作为望远镜台址,并舍小家、顾大业,跋山涉水,在贵州大山深处奔波了12年。历经了22年的风雨,巨型“天眼”终于向世界睁开,让中国的射电天文学一举领先世界水平10到20年。

  令所有人大跌眼镜的是,身任FAST工程“总司令”的他竟成了现场与工人最好的朋友。他经常给工人带些零食,还和老伴亲自跑到市场给他们买过衣服。而工人们也完全不把他当“大科学家”,甚至直接用自己吃过饭的碗盛水给他喝,像家人一般不避嫌。他就是这样一个极善良,一心为别人着想的人。在贵州山区,他见到当地人生活的艰苦、上学的不易,就自掏腰包给予他们资助。时至今日,仍有受助的学生给他写信。在南老的学生眼里,南仁东的人生充满着执着、义气和随性。20多年来,南仁东先生始终以超强的责任感来应对超负荷的工作量,癌症发病后仍然坚持工作。这在同事看来,是一种不惜以命相搏的悲壮。

  我要学习南仁东先生的伟大精神,弘扬他的爱国情怀、科学精神、高尚情操和杰出品格。突出自己在工作团队中位置,起到技术堡垒,技术先锋的带头作用。我作为青年技术工作者,从中央要求和保险大数据学科发展大局,以及稽核工作的重要性出发,找准自身的定位,系统谋划未来的发展方向,结合实际工作找准在团队中的位置。克服各项困难,努力推进保险稽核技术标准化和数据标准化工作。继承和弘扬老一辈科学家严谨治学、坚毅执着,敢为人先、勇攀高峰的品格和精神;对待个人名利得失从不计较,在成绩面前始终保持着特有的谦逊低调;要增强爱国情怀,树立创新自信,从自己做起,从本职岗位做起,做好点滴小事,做好标准党员,守好党纲。

  我党同志要带领各级人民群众坚持以科学为本,实事求是为真,艰苦奋斗为基石。大力弘扬“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科技价值观,创新价值观。坚持习近平同志提出的“三个面向”,“四个率先”,他指明了中国科学院新时期科技创新的方向。“四个率先”既是中科院的奋斗目标,也是中科院出创新成果、出创新人才、出创新思想的战略使命。把握了新的时代要求,体现了中科院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跨越发展的信心和决心,提高了年轻科技和技术工作者的决心和毅力,顽强拼搏,立足创新。

  党的十九大报告深刻阐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了新时代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把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作为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作为一名新时代的科技工作者,我要认真学习南仁东先生的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提高自身研究和技术能力,为我国保险监管工作信息化系统建设和数据架构建设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窗口
© 1996 - 2017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