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学习·体会
软件所刘瑶学习南仁东先生事迹感悟
发布时间:2017-11-02 来源: 【字号:  

  9月15日,我国著名天文学家、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工程首席科学家、总工程师,北京天文台原副台长南仁东同志因病逝世,享年72岁。而此时距离9月25日FAST一周年庆祝,只有短短几天时间。

  说起当红的娱乐明星,很多人都知道,可说起南仁东,可能很多人完全没有听说过。古有二十年磨一剑,今有二十年铸天眼。20年,可以干很多事情,可以让人脱贫首富,甚至连手机都可以出二十代。可南老却用二十年的时间,只干了一件事:那就是天眼,他带领老中青三代天文工作者和科技工作者,克服了不可想象的困难,实现了由跟踪模仿到集成创新的跨越!

  前路艰辛,没有立项、没有资金、没有现成技术,甚至连选址都没有,南老没有放弃,有多少人能够对这样一个项目锲而不舍、执着追求。在FAST技术上,“中国天眼”比美国最先进的阿雷西博350米望远镜综合性高10倍,比德国波恩100米望远镜灵敏度高10倍,能收到1351光年外的电磁信号……这每一个数字的背后,都是南老和他的团队一步步用坚持和创新所成就。在国外一天的工资等于国内一年,却毅然决然放弃回国;在贵州施工期间,与建筑工人同吃同住;FAST 评审会的钱从来不拿;大学科普讲座尽量拒绝酬劳;多年来在贵州支持了上百个希望工程;“丧事从简,不举行追悼仪式。”……南老一生朴素宽厚,淡泊名利,待人诚恳,胸怀全局,鞠躬尽瘁,为我国天文学事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开创了我国天文研究的新纪元。

  在天眼投入运行一周年之际,在十九大热烈召开之际,我们缅怀南老,学习南老的工匠精神。何为工匠精神?工匠精神是一种职业精神、职业道德、职业能力、职业品质的体现,是追求卓越的创造精神、精益求精的品质精神、用户至上的服务精神。现代科技时代,“工匠”似乎远离我们而去。但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仅需要大批科学技术专家,同时也需要千千万万的能工巧匠。更为重要的是,“工匠精神”作为一种优秀的职业道德文化,它的传承和发展更是契合了时代发展的需要。

  我们生活在纷繁的世界,工作在平凡的岗位,即便如此我们生活中不缺乏激情与感动,只是少了一些发现感动的眼睛,只是没有去好好的用心感悟。每个人都有一份属于自己的工作,其不一样之处仅在于我们对自身工作的认知和对待工作的态度及处理方法不一样。

  我担任质量管理专员的工作,负责大大小小几十个项目的日常质量监控;同时兼任一些商务投标工作。QA工作看起简单,多是统计和监督的作用,但是QA人员可以通过各种项目统计数据,了解项目进展情况,协助项目进行成本、风险、质量等全方位把控,是一个至关重要的岗位,不仅需要认真严谨的工作态度,更需要一双可以发现问题的眼睛。刚刚接触QA工作时,我完全不知道该如何开展工作,平时接触项目比较少,对于项目的整体运营过程也不够了解。我利用业余时间阅读了不少质量管理方面的资料,也通过QA例会和QA专职培训,学习了ISO和CMMI的相关体系和基本知识。还记得QA老师给我们讲过一个质量典故:路上有个坑,第一种人是等人掉进去后救人的;第二种人是树立牌子,建立标识;第三种人是填埋了坑,人们会感激第一种人(被动管理),记住第二种人(绕道而行),忘记第三种人(预防管理)。QA 是第三种人,按法规规范制定一系列的规则,以“医生”“生产的局外人”眼光,寻找问题并大胆执着的暴露出来,找出影响质量、左右进度、降低效率、削弱效果等出现的不良现状。平凡的工作岗位更加呼唤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专业水平的提高也必经这样一个过程。只有立足于当下,即便是原地踏步,也要踏出更深的脚印。

  毛姆在《月亮与六便士》中写道:“在这个满地都是金钱的年代,他却抬头看见了月亮”。一个民族,正是有了像南老这样仰望星空的人,我们的民族才能有希望。南老永远闭上了眼睛,却为祖国、为全人类打开了另一只天眼。英雄已落幕,却不该被忘记。南老用他坚毅执着的科学精神和无私奉献的高尚品格告诉我们:大爱无我,终成大我;利他之心,终成大器!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窗口
© 1996 - 2017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