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学习·体会
软件所高生学习南仁东先生事迹体会
发布时间:2017-11-02 来源: 【字号:  

  9月15日,南仁东先生因病不幸逝世,享年72岁。他是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工程首席科学家、总工程师。南仁东先生为FAST的成功建成呕心沥血22年,为我国天文学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他的先进事迹感人肺腑。他的逝世是我国天文学领域的重大损失,也是我国科技界的重大损失。南仁东先生虽然已经离去,但他的先进事迹,执着追求、无私奉献的科学精神将一直激励着我们每一个人,值得我们去深刻体会与认真学习。

  1、学习南仁东先生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情怀。

  20世纪90年代,南仁东先生怀着一颗拳拳的赤子之心,毅然放弃国外高薪回到祖国,将个人梦想融入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壮阔篇章中,将毕生的渊博学识贡献给了祖国和人民,用毕生努力践行了自己的爱国之情、强国之梦、报国之志。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们应该把国家利益放在前面,个人利益放在后面,把服务人民始终放在心里。作为一个共产党员在实际生活与工作中要胸怀祖国,要带头树立起为人民服务的道德风尚,要起表率作用,带头学习、带头实践,不搞形式主义,要踏踏实实,要讲求实效,默默无闻、勤勤恳恳的工作,为国家的发展做出自己的一份努力。

  2、要学习南仁东先生敢为人先、坚毅执着的科学精神。

  从1994年提出建设射电望远镜的概念,到最为艰难的选址,再到攻克技术上的一个又一个难题,南仁东先生22年如一日,一直为FAST项目呕心沥血、顽强攻关,“中国天眼”终于以磅礴宏大的气势,呈现在世人眼前。

  只要执着,世界便永远长新。鲁迅先生赞叹吃蟹的第一个人是勇士,为人类发现了一种佳肴,这是一种执着;达尔文周游世界,创立进化论学说这也是一种执着。执着有大有小,但只要执着新生事物,执着真理,都值得我们尊敬。他们的精神也将超越身份、地位、时间、空间而流传下去。南仁东先生正是这种敢为人先、坚毅执着的精神才创造了伟大的奇迹。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普通的劳动者,我们也应该时刻学习这种精神,在平凡的工作中坚持不懈,敢为人先,勇于挑战,勇于创新。

  3、学习南仁东先生淡泊名利、忘我奉献的高尚情操。

  南仁东先生心中只有对创新目标和技术突破的追求,一心想着“为下一代科学家建设好FAST”,他对个人名利得失从不计较,在成绩面前始终保持着特有的谦逊低调。他殚精竭虑、忘我奉献,让生命最绚丽的光辉始终闪耀于他毕生钟情的科研事业中。

  人当有高远的理想,壮志凌云、气冲霄汉,正如诸葛亮以"安静以至远,淡泊而明志"为座右铭一样。人同样要有淡泊名利、忘我奉献的高尚情操。个人的名利得失比之于绚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是微不足道的。古代先贤尚且能够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情怀,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更应有淡泊名利,忘我奉献的精神境界。

  4、学习南仁东先生真诚质朴、精益求精的杰出品格。

  在科研工作中,他积极听取技术人员的意见,努力发现他们建议中的闪光点;在施工现场,他带领大家对每一张图纸仔细审核、反复测算;他以真诚质朴的品格和精益求精的态度带领团队共同铸起了远望深空的梦想。

  南仁东先生真诚质朴、精益求精的杰出品格我认为是一种严谨的科学态度,是一种认真的工匠精神。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里提到过这个词:工匠精神,提出要“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就技术来说,“精益求精”就是八风不动,专心致志;就质量来说,就是一丝不苟,好上加好。南仁东先生的这种工匠精神值得我们学习,无论我们作什么工作,处于什么岗位,都应该一丝不苟、精益求精,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够更好更快的实现全面建社小康社会的目标。

  我所从事的是软件行业,在工作中主要负责带领团队完成项目实施及以团队的相关管理工作。正如很多工作一样,这是一个需要多人配合完成的工作。通过对南仁东先生先进事迹的学习,我深深的体会到,我就是团队中的一颗螺丝钉,需要认真链接好每一个成员,需要拿出坚毅的品质使团队稳定,需要不畏风雨勇往直前。只有在自己的岗位上踏踏实实的做好自己本职工作,才能使这个团队坚不可摧,才能更好的为社会做出贡献。

  南仁东先生为科学事业奋斗到生命的最后一刻,用无私奉献的精神谱写了精彩的科学人生,他的先进事迹感人至深。人已远去,但他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情怀,敢为人先、坚毅执着的科学精神,淡泊名利、忘我奉献的高尚情操,真诚质朴、精益求精的杰出品格将会一直流传下去。我会做好一颗螺丝钉,秉承南仁东先生的精神,努力学习,认真工作,为国家的发展、社会的进步做出一份努力。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窗口
© 1996 - 2017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